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再传团圆喜讯: “粤省事”助走失11年受助人员寻亲成功

图片1.jpg

“坚,我们想你想得好苦啊!”2021年9月24日,三姐在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弟弟,生怕是场幻觉,将其紧紧环抱。这一天,纪氏姐弟不知等了多少个日出、想了多少个昼夜、盼了多少个春秋,即便早已在脑海中想象出各种各样的相聚场景,但相拥那刻,眼角的泪水仍止不住的地流……

 

据三姐回忆,1990年雷州出生的阿坚因年幼时一次高烧,落下轻度的精神疾病,经常与父母闹情绪。2010年,为缓和家庭的紧张气氛,三姐带上阿坚踏上深圳务工之路。工作不久,阿坚在一次独自外出时与家人失联。不曾想到这一走就是11年。三姐对阿坚的走失深感愧疚与不安。

“阿坚是在2010年10月被惠阳区救助管理站救助,于2016年4月来到我们救助中心,当时他身形瘦弱,面色黯淡,精神涣散,无论怎样问,都不吭声,不能正常交流。经医生检查,发现阿坚患有精神障碍。为给他提供专业的康复医疗,中心将其送往专业医院治疗。”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忆道。

经过长时间的悉心照料和专业治疗,阿坚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渐恢复,能进行简单交流,脸上也开始露出笑容。中心工作人员不时找阿坚聊天拉家常。可惜,阿坚只记得姓纪,与家人在外务工。中心工作人员一方面不断尝试与阿坚沟通交流,以期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将阿坚的寻亲信息发布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并使用DNA采集比对、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手段为他寻亲。

2021年8月初,雷州市公安局联系中心协查人员情况,并传送了一张失踪11年之久的少年照片。中心工作人员对全中心受助人员进行逐一排查,都未找到与照片相似的受助人员。工作人员考虑到少年失踪时间长达11年之久,相貌可能有较大的变化,于是通过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的“自助寻亲”功能,上传了公安局传送过来的照片。经过比对,该失踪少年与在中心安置的阿坚相似度较高。

8月22日,雷州市公安局民警与提供照片的纪氏兄妹一同前往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辨认。因疫情防控需要,阿坚与外界保持安全距离。虽然隔了一段距离,但纪氏大哥一眼便认出这就是失散多年的弟弟。为了进一步确认身份,中心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对阿坚进行DNA采集,并与雷州纪氏父亲的DNA进行比对。9月24日,阿坚与家人一起踏上了回家之路。

11年的“破镜”家庭,终于在今年中秋国庆之际,获得“重圆”。如今,阿坚家人心中所有的懊悔、自责、牵挂一一得以释放,迎来的是欢喜、雀跃、兴奋。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将继续在寻亲的路上积极作为,多方联动,为民办实事,携手相助,让爱回家!

图片2.jpg图片3.jpg

据悉,2020年,广东省民政厅联合“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在全国率先开展群众“自助寻亲”服务,公众“动动手指”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走失人员的照片,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把上传的人像照片与广东省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的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在站人员信息进行比对,搜索该人员是否在全省97家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包括曾接受救助),核验结果将实时反馈。这一新举措不仅让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全天候实时搜索走失人员是否在广东省任一救助管理机构中接受救助,免去跑遍全省救助管理机构、逐一辨认每位受助人员的麻烦;同时,实现了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业务从单向寻亲到双向寻亲、从人工寻亲到网络寻亲、从静态寻亲到动态寻亲“三个转变”,有效提高寻亲成功率,有助更多滞留人员早日回家团聚。

上一篇: 山东:践行旅游新风尚 让文明成为假期最美景致
下一篇: 北京丰台区南苑街道:“小憩•港湾”让网约车司机回到“家”暖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