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顺义区胜利街道:“初心学社”党旗红 凝心聚力好平台

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老党员64人,2019年下半年已划分为两个支部,65岁以上为第一支部,60至65岁为第二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动员组织支部党员成立“初心学社”,在社区居委会开辟学习阵地,充分利用“初心学社”,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动员组织老干部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

旗帜鲜明 不忘初心

怡馨二社区老干部老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初心学社”为载体,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学党史、讲党史、强信念,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定《怡馨二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规定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等,做到紧跟形势及时讲、党史教育经常讲、支部书记带头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纪念地,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将思想政治建设寓于丰富的活动中;通过建立“初心学社老党员之家”微信群、“怡馨二老干部工作群”等微信群,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习体会、展现老党员风采。

宣讲政策 服务于民

“初心学社”成员理论水平高,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深入全面、善于宣讲,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老党员中国结里话创城》,全国、全市两会专题宣讲等活动12场次;"学习强国"手机APP使用方法教授、经验分享5场次。宣讲活动惠及辖区千名党员和群众,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老党员们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初心学社”的核心成员也由当初的6名发展到20名,极大加强了党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初心学社”购买书籍200余册,订阅《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报刊、老干部杂志等20余种,供老干部老党员学习和充电。

助力社区 建言献策

老干部老党员围绕社区中心工作,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一是紧跟中心工作,当好社区党总支的“参谋”。助力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换届选举,从选举准备阶段到选举投票日,全程负责政策解读,依法合规把关,参与具体选举事项,如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等工作,保证选举顺利成功;疫情期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发挥老干部影响力,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群众自觉落实社区各项要求;在社区开展的“节约用水”“月末清扫”“变废为宝”等主题活动中,老同志们都身体力行,做出表率。

二是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的垃圾分类“1+5+1”工作模式(坚持1个党建引领,助力“投、收、运、守、宣”5个环节,形成1个自觉)。老党员们带头参与桶前值守等行动,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的投、收、运、守、宣5个具体环节中。“初心学社”老党员以影音作品、趣味游戏、微信小程序等不同形式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宣传,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开展。

上一篇: 上海虹口区凉城新村:党建“聚力”破民生“梗阻”
下一篇: 山东荣成:三个“+”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