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黄浦区:一个党员一面旗 战“疫”前沿显担当

 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黄浦区各级党组织积极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心战“疫”,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黄浦区集中隔离点转运组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就是其中亮眼的一支队伍。

以学习促党建,以党建带队伍

8月上旬,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黄浦区决定转运组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实行全闭环管理。针对这一新情况,支部围绕进一步强化党员及业务骨干的政治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转运队伍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试行新的学习方式。一方面,定期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充分利用每个批次交接班的换岗时间,传达学习领会市、区有关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对转运工作中出现的瑕疵和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改进和防范措施;为防止转运组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可能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支部及时组建“隔离点转运组学习工作群”,在群内发送“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资料以及市、区有关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

另一方面,不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根据目前四个工作小组轮流上岗的运作机制,支部书记、副书记利用每天同步带班的有利条件,做到每天与上岗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工作。对个别工作人员因不太适应全闭环管理而出现思想波动时,支部领导及时与其谈心谈话,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在全闭环管理中,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从而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各类转运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规范管理流程,确保执行规范

支部根据全闭环管理的新要求,重新修订和完善了隔离点相关工作制度和转运流程,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规范管理流程,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办法,先后制定了《黄浦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观察点转运工作手册》《隔离点转运组人员职责》《隔离点转运小组工作制度》《入境名单登记及转运流程》《集中隔离点转运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二级防护用品穿脱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规范转运组人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安全、平稳、有序的转运过程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证。

立足岗位当先锋,履职尽责作表率

疫情发生以来,集中隔离点的党员、骨干始终冲在一线,率先垂范。临时支部书记田晨到岗后就一直靠前指挥,带领全体同志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副书记戴革平无条件服从组织上的安排,从穿戴防护服装一招一式做起,认真学习集中隔离点各项转运工作要求,迅速进入岗位角色,实地参与转运隔离人员工作,从中体验和提炼护送工作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细节,对其他工作人员予以指导。当上级下达实行全闭环管理的最新要求后,其立即组织骨干对原有各项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中不相适应的部分,重新进行修改和完善。区档案局党员干部项华因与其妻同时参加本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无法照顾家中的父母及正在读初一的小孩,但其本人上岗后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毫无一丝怨言,他笑称:“共产党员这么干的太多了”。来自区团委的青年朱易童3月份就来到了隔离酒店转运组,现已是转运组的联络员兼组长,他不仅要和相关单位沟通,还要协调和安排转运组的各项任务,为确保转运过程中既安全又高效,他总会提前排出最佳出车路线,无论在护送中还是信息登记中从未出现纰漏,一直在尽心尽责努力工作。

在隔离点上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同时随着隔离点内的工作人员不断更替,新上任同志在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下,正不断接过接力棒,传火续力。

上一篇: 山东荣成:三个“+”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下一篇: 云南曲靖麒麟区:学用百年党史 共建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