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黄山:节粮引领新“食”尚 行动共享好“食”光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连日来,安徽黄山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孩子们节粮爱粮意识。 

  国旗下的讲话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学生树立“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意识,10月11日晨会上,屯溪现代实验学校605中队的队员们以“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从现在做起”为主题,做国旗下的讲话。 

  505中队的队员们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同学们知道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要引以为戒,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远离浪费。 

  体验秋收农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近日,黄山区五丰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学生,体验秋收农事活动。为让更多的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农业知识,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黄山市黄山区总工会、黄山千鸟谷科技生态有限公司与中青旅组织了30余名小学生开展农事体验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派驻焦村镇章村村的科技特派员为小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农业知识,小朋友们现场辨识五谷,亲闻稻香成熟的味道。在辅导员指导下,小朋友们拿起镰刀,让手臂飞舞起来,亲手体验收割稻子的乐趣,体验真实的劳作。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体验农趣,探究五谷杂粮大揭秘,传承中华传统耕读文化。通过水稻知识课堂,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了解了水稻种植过程,体验水稻收割乐趣,对碗中的每一粒米饭都更加珍惜。 

  争做节粮达人 

  10月11日,黟县渔亭学校以“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 

  各班开展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材料、经典诵读等形式,直观生动地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国情以及世界粮食发展形势,懂得粮食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与收获的艰辛,从而产生爱粮、惜粮的共识。 

  午饭时间,老师教育孩子们各取所需,按量打饭,不随意丢弃饭菜,当好“光盘行动”小使者。各班的卫生“监督员”,定时检查光盘情况,开展“光盘行动”比赛,让大家共同享受“光盘行动”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争做节粮达人。 

  手抄报展助力节粮宣传 

  各班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报,并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增进学生对“世界粮食日”以及世界粮食现状的认识与了解,宣传节粮与营养、节粮与健康等有关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粮节粮意识。 

  活动的开展,让“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的观念成为该校师生的共识。全体师生纷纷表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继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一起“光盘行动”,共建绿色勤俭家园!

上一篇: 广西南宁:构建15分钟社区文明实践服务圈
下一篇: 湖南长沙:以文艺为媒讲述好人故事 传承最美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