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内蒙古呼伦贝尔:整治空中“蜘蛛网” 还城市天空“无线”美

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银丰小区内,通信线路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有的爬上墙沿儿修剪、规整线路;有的把凌乱分布的线路理顺、捆扎、重新固定;有的在清理散乱的废弃缆线……不一会儿,原来在空中横七竖八的“蜘蛛网”不见了,杂乱的缆线被捆扎得笔直整齐,贴墙的缆线也规范有序,抬起头看到的也不再是杂乱的线路,而是一片湛蓝如洗的天空。

连日来,呼伦贝尔市聚焦住宅小区、背街巷道等区域线路杂乱无章、影响居住环境等问题,组织市工信局、通讯运营商和属地社区,在海拉尔区、鄂温克旗部分小区及沿街区域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以切实举措筑牢民生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沟通破难题

“蜘蛛网线”是创城之疾,低挂垂落、纵横交错的缆线,不仅影响采光和市容市貌,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8月27日起,市领导多次实地察看空中缆线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高标准推进空中缆线规范整治工作。

在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有关地区、部门迅速行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全面排查、精准整治。市工信局组织协调海拉尔区、鄂温克旗通信运营企业共同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对主次干道、背街巷道、住宅小区和农贸市场等区域缆线进行集中整治,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细化工作任务、听取整治情况。各相关部门对整治工作进行多轮联合抽查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属地和通信企业进行整改。

住宅小区是空中缆线整治的重点也是难点。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街道各方坚持与群众加强沟通联系,做好解释工作,做好舆论引导,争取最大理解和支持,在施工过程中也经常听取居民们的建议,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各责任部门、社区网格员成立了居民住宅小区空中缆线集中整治工作小组,对管辖小区范围内架空线路、杆架、四网一线存在问题隐患数量进行了摸底调查,确保存量整治无遗漏、无死角,并多次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及内街背巷的飞线拉挂现状进行摸查。

凝聚多方力量 提升改善市容市貌

从“蜘蛛网”到“风景线”,小区居民的心情为之一变。家住海拉尔区牡丹小区的住户张大娘对此深有感触:“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了,生活多了幸福感,就像家里彻底打扫规整了一样。”

开展空中缆线整治行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难在当前、利在长远。为确保空中缆线整治步调一致、统一规范,海拉尔区、鄂温克旗全程参与组织、协调通信企业工作,解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有序有力整治空中缆线。经过与运营企业专家的商讨,呼伦贝尔市确定了“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管线成景”的“二十字战法”,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捆扎(扣盒)、更换等方式进行整治。

整治中,针对多数暂无加铺弱电管道井的整治点位,施工人员采取捆扎整理的方式,对小区内废弃的电话线、宽带网线、有限电视网线、电缆、光纤等缆线进行拆除;对掉落的钢拉线拉紧固定,对悬空的分纤箱体重新固定,对有用的缆线进行梳理、规整;对私接乱搭的生活用线进行拆除。待小区管道井改造好后,统一安排“入地” 工作。通过多方的合力攻坚,实现了入户架空线路沿墙固定,架空弱电线路横平竖直,最终达到了集中统一、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整洁 规范的治理效果。

建立长效机制 助力创城工作常态化

实施空中缆线专项整治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举措,也是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现实需要,更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呼伦贝尔市以志在必得的决心、踏石留印的力度、只争朝夕的干劲,做好空中缆线专项整治任务。

记者了解到,海拉尔区、鄂温克旗今年计划整治小区170个、沿街区域58处。截至目前,已整治完毕问题小区163个,涉及楼宇1060个,沿街区域55处,大部分区域整治任务已完成,进入“回头看”阶段。专项整治期间,五大企业共计出动人员1265人次、车辆420台次,累计整理缆线14.9万米、废除缆线1.37万米。

接下来,呼伦贝尔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查缺补漏,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空中缆线整治工作调度会,组织有关单位适时开展整治工作抽查检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整治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不留死角,助力创城工作常态化。

整治空中缆线,不仅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市民幸福感、满意度的必然选择。经多方合力推进,呼伦贝尔市空中缆线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空中蜘蛛 网”得到有效整治,视线宽了、环境美了,市民的心也更暖了。

上一篇: 上海金山:社会治理“三解”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一篇: 浙江金华市民政局聚焦“五个维度” 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