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重庆渝北:爱心护苗让困境儿童拥有希望之家

清晨,阳光透过玻璃照进窗明几净的房间,温暖四散开来。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龙平村11岁的春香(化名)是这个房间的主人,她正在崭新的书桌旁聚精会神地看书,在她的面前,摆放着整整齐齐的、由社工们捐赠的各类书籍和文具。

春香是一名留守儿童,也是“梦想改造家——卧室改造计划”项目的受益者。今年,渝北区民政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困境儿童启动卧室改造计划,并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我们是今年3月接触的这个项目。”该项目负责人罗巍称,春香的妈妈6年前去世后,她和两个妹妹与奶奶一直挤在一张1.35平方米的床上睡觉,爷爷睡在沙发上,9平方米的卧室里还摆放着大衣柜、杂物,显得拥挤压抑。

为让春香和两个妹妹有更好的居住和学习环境,“我们对他们居住的卧室阁楼进行精心设计和改造,带领三姐妹将阁楼的杂物清除,花近2000元买来床、书桌、衣柜、凳子等家具,在墙上开凿了一扇80厘米的窗户,换上6张透明瓦,弥补阁楼上没有采光的缺陷。”罗巍说。

家具齐全了,但在卧室的阁楼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于是,社工们和春香的爷爷奶奶商议安装木质栏杆。砍竹子、修整木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天工夫,一个专属于三姐妹的安全“小天地”打造成功。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春香爷爷目睹家里的变化,感慨地说道,“改造后,家里环境好了很多,孙女们有了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变得更有自信了。”

“成长环境不仅影响性格、习惯形成,还影响健康生活。”罗巍称,入户走访中,他们发现11岁的春香身材瘦小,她的一双腿,比成年人的胳膊还要细,营养不良的她不仅要负责家里繁重的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妹妹。根据春香的健康状况,在卧室改造的基础上,还制订了爱心护苗营养计划,每次走访春香家里时,会为她们购买奶粉,引导奶奶学习孩子饮食的营养搭配。

据介绍,为了给像春香这样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得到父母实际关爱的儿童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成长条件,目前该项目已为5名儿童开展了营养计划服务,为2名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卧室改造。下一步,渝北区将持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让困境儿童家庭的卧室改造和爱心护苗计划不仅有“速度”,还要有“温度”。

上一篇: 江苏: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 切实增进残疾人福祉
下一篇: 让更多残疾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