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活动进校园 点亮未成年人出彩人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以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为出发点,创新教育思路和机制,整合公共资源、吸纳志愿团队、拓展教育载体,不断充实和完善文明校园建设。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校园活动,巢湖市积极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丰富少年儿童精神世界,助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点亮孩子们的“出彩人生”。

“世界粮食日”宣传进校园 培育节约粮食文明习惯

为传承中华民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望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和佰家伴志愿者走进巢湖市私立斯辰学校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让粮食安全知识和节约粮食意识深入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

宣传活动以“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为主题,活动首先由社区志愿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粮食是从哪里来的。一粒米要经过农民伯伯犁田、播种、锄草、收割、晒谷子、烹饪加工等好多好多工序,才能到达我们的餐桌,让孩子们明白粮食种植的不容易。

节约粮食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望城社区

然后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呈现了粮食紧缺国家儿童饥饿的状况,一组节约粮食的数字直观地让大家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在与同学们共同诵读唐诗《悯农》后,志愿者倡议到“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每餐都不能浪费,大家能做到吗?”“能!”活动现场发出了响亮整齐的回答。

在最后环节,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了各类谷米实物,孩子们认真地辨认着、小心翼翼地触摸着。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手捧谷米填满了“世界粮食日”的空心字,由不同颜色谷米填充的字样,让孩子们好奇又加深了对粮食日的印象。在承诺签字环节中,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在“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一个个端正的签名态度,表现出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决心。

孩子们用谷物填满“世界粮食日”的空心字。 图片来源:望城社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少年从自己做起,坚决杜绝粮食浪费,让“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的理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传承爱粮惜粮的传统美德。

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 倡导师生文明上网

“个人信息不泄露”、“陌生二维码不能扫”、“陌生小程序不下载不安装”……,为进一步引导师生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安全环境,近日,巢湖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网络安全手抄报。 图片来源:巢湖市教体局

全市各中小学积极通过LED电子屏幕、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让网络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巢湖市团结路小学举行“绿色行动 文明上网”集体签名仪式,号召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绿色上网的宣传员。 图片来源:团结路小学

  世纪新都小学召开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观看相关视频、课件,让学生们了解沉迷网络的危害,学会合理使用网络。 图片来源:世纪新都小学

  巢湖市中心幼儿园组织学习《网络安全法》等系列法律法规,增强网络安全法律素养。 图片来源:巢湖市中心幼儿园

  巢湖市散兵镇中心小学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用网习惯。 图片来源:散兵镇小学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巢湖市将继续举行一系列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为创建文明校园营造浓厚氛围。

安全知识进校园 筑牢校园“防火墙”

微风不燥,丹桂飘香。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教育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日前,巢湖市公安局联合人民路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讲座上,民警同志们结合大量安全事故实际案例,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使学生们系统了解在校期间的各种安全事项。

校园安全知识普及课堂。 图片来源:人民路小学

  刑警大队的章智慧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高发的典型诈骗案例、常见形式和诈骗种类和常见手法及危害,告诫同学们要提高甄别意识,帮助同学们提升了防诈骗意识和防骗技能。

  治安大队的马云龙警官对在座全体同学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对溺水急救知识、如何防止溺水和遭遇溺水我们如何自救和救他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交警大队的张鸿飞警官则借助我们巢湖本地的交通意外视频,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交通意外的惨痛后果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法制大队的徐雅玲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整场讲座,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受益匪浅。

民警向学生们讲解毒品知识。 图片来源:人民路小学

最后,民警同志们通过讲解禁毒知识、展示仿真毒品样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学生们认识到毒品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此次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北京石景山:“走动式工作法”让社区更美好
下一篇: 陕西延安: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乡风民风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