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浦东:积极探索大城善治的“浦东方案”

近年来,随着城乡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上海市浦东新区坚持用“绣花功夫”破解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大城善治的“浦东方案”。

重心下移  资源下沉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赋权增能

近年来,浦东新区围绕破解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社区治理难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针对区域管理幅度大条块分割的问题,下沉区域管理权、整合乡镇(街道)管理服务资源。2017年,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将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等方面的管理权下沉到乡镇,做实乡镇(街道)层面的公共服务、管理、安全职能,并实行“职责下沉准入”、基层约请职能部门等制度,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机制。2021年,聚焦减负、增能、赋权,在街道新设社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社区宣统文化办公室,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营商(投资)环境职能。

针对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问题,做实基本管理单元。在人口面积规模较大的郊区和快速城市化地区,以新建大居、撤制镇和“镇管社区”为基础,合理设置基本管理单元。目前,全区一共建成47个基本管理单元,作为介于镇与村(社区)之间、承载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的非行政层级单位,较好地解决了大镇区域广、体量大与管理服务精细化之间的矛盾。

针对提升基层自治服务效能问题,持续推进村(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调居委会适度规模,对新建居委会以1500户为标准进行严格审批,对居委会活动用房等硬件配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落实到位。推进所有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健全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机制,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协同解决社区垃圾分类、加装电梯以及停车难等综合治理问题。

激发活力  促进协同

为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夯基固本

浦东新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面激发社会活力,形成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生态。

创新民主协商,拓展群众参与载体。探索基层实用、管用、乐用的制度机制,将基层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一是找准一个资金撬点:居民“自治金”制度,引导居委会通过项目化运作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二是建立一组实操规范:“三会一代理”制度。印发《浦东新区民政局关于居民区(村)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和群众事务代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三会”流程,提高村(社区)动员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梳理一套细分清单:社区分类治理清单。将各类社区按房屋特点和人群结构特点,划分为11种类型,分别制定“一特征(居民区特征),三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对策清单)”,提升适用性。四是实施一项基础工程:阳光村务工程,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

发展慈善公益,激发共建共享活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全覆盖、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全覆盖。2021年,16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社区基金会。“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关于促进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财政扶持意见》,累计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连续19年举办“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共募集善款17.8亿元,有力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基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抓手,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针对社工管理探索了规范跨街道交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职业发展机制等措施。

聚焦重难点  统筹资源

为提升社区服务效能谋篇布局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均衡布局,打造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织密政务服务网络,持续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三个100%”。全区推进实现社区政务服务“三个100%”目标,即社区事务受理100%“单窗通办”、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线下专窗100%全覆盖、政务服务100%向村(社区)延伸。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引导各类资源精准救助。2018年,成立了由区民政局牵头、区商务委等13家单位参与的区域化党建爱心帮扶专门委员会,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化方式统筹资源,先后推出“社区老人爱心牛奶”和“爱心鸡蛋”等项目。2021年,区民政局启动“E浦东”社会救助双向认领项目,满足青少年关于课业辅导、文艺兴趣等需求。

科技创新  智能管理

为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提供支撑

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先发优势,为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撑。

建立城市治理智能化平台体系。打造“区城运中心+乡镇(街道)分中心+村(社区)联勤联动站”城市运行综合体系。第一时间排摸隐患、预判预警、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探索试点“社区云”平台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云”试点。开发建设浦东家门口“智治通”模块,完善村(社区)“多表合一”系统,推进业务流程再造,让村(社区)信息变反复采集为一次采集、变被动记账为主动服务,为村(社区)干部卸下了沉重的台账负担,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

积极开发社区治理各类应用场景。探索以应用为目标的场景开发,统筹不同层面、不同类型区域、不同人群的差异化、精准化指导。如社会组织应用场景,通过整合市级社会组织业务信息系统,与社会组织法人库及相关委办局场景实现联通,能精准画出社会组织的机构全生命周期和监管生命周期。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要求浦东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到2050年建设成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未来,浦东将聚焦引领定位和重大举措,不断创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扩大群众参与,激发社会活力,努力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

上一篇: 重庆:以“分”明责 以“合”聚能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下一篇: 海南崖州:用党建“绣花针”穿好基层治理“千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