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坪山:“民生微实事”解民忧贴民心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碧岭街道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2021年,第一批立项的2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贴民心、“底色”亮,正有序推进。

科学调研察民情

2020年11月开始,碧岭街道精心筹划,组建调研队伍,采取线上问卷、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菜单”,做实调研内容,收集分析居民多样化、深层次需求。

碧岭街道党群服务部整合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义工队伍力量,各社区分别组建一支由社区党委委员带队,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为骨干且不少于20人的“专兼结合”调研队伍。调研团队深入城中村、花园小区、工业园区开展面对面调研,征询居民意见和建议。

为扩大调研的覆盖面,碧岭街道结合历年民生项目以及居民的反馈情况,在线上、线下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开展入户访谈,了解居民最迫切的服务需求。

通过调研,共收集到1412份需求信息。调研团队仔细梳理后,归纳出便民利民类、群众活动类、公益风尚类、公共设施类等方面的普遍性需求,分析了社区居民在物质文化生活、人际关系、健康与安全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出了5大类49项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议清单,为开展一批优质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提供了可靠依据。

暖心服务解民忧

通过需求调研、广泛征集项目、社区党委会审议和确定、社区公示征求意见、合规性辅导等,碧岭街道第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立项27个,包括新生儿关爱计划、长者生日会、特殊人群节日庆典活动等,从3月份陆续开始,为社区居民送上一系列暖心服务。

暖心从关爱生命开始。以社区党委为主导,主动为在社区登记并接受优生健康检查的新生儿家庭送上祝福信(贺卡)、关爱礼包等。以一封亲笔“家书”、一份实用礼包、一声对新生命来临的祝贺,充分表达社区党委的关爱。

暖心从传承孝道开始。为社区长者举办生日会,送上祝福。2021年的长者生日会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服务,服务场所拓展至城中村小区、花园小区等。同时,带领老人、老党员外出参观当地的新地标,感受发展红利带来的喜悦,让暖流滋润长者心田。

暖心从微关怀开始。以节日为切入点,关注关爱社区儿童、妇女、老年人等,开展走访慰问、亲子手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社区和谐氛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甄选百项优质的项目,定期向辖区居民推送服务,让居民感受党的关怀。

规范工作流程贴民心

为有效提升项目质量,碧岭街道着力细化梳理“民生微实事”工作流程,完善社区党委主导、流程规范简便、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

突出社区党委主导。从项目征集、评议、确定、实施、验收等环节,突出社区党委的主导作用,夯实主体责任。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配合,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党委做好“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评议、确定、实施和监管等工作。同时,社区党委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激发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建立项目负面清单。明确“民生微实事”禁止申报的项目即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社区居民积极申报但依现行负面清单不予准入的项目,由社区居委会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制定监督考核办法。将“民生微实事”实施情况纳入社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推进进度、经费支出进度、服务质量及品牌项目打造等。

上一篇: 黑龙江牡丹江:服务“老”“小”有温度 帮贫助困见真情
下一篇: 迈向新征程 “长征路”上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