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以人为本 义行善举 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由民政部登记和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6月14日,原名为“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经民政部批准于2011年7月15日更名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秉承“以人为本,义行善举,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社会福利事业”的宗旨,坚持“立足民间、携手伙伴”的理念,致力于提高社会困境群体的社会福利水平,开展助孤、助残、助学、助困、助老服务、大病救助、社区发展、救灾救援、行业支持、公益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培育了扶贫专项基金、暖心工程—千万老人防走失计划、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儿童空间、免费午餐基金、授渔计划、梧桐成长计划等一批在社会上拥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项目,并多次获得“中华慈善奖”等奖项。截至2021年1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累计捐赠收入突破39亿元,并持续向贫困连片地区、老少边穷地区的儿童、老人等群体以及部分发达地区的流动人口等特殊弱势群体提供资金、物资的直接资助等服务,项目实施地区遍布全国各地。本文就城乡社区建设发展领域相关专项基金作重点介绍。

社区发展基金:取之社会,用之百姓,建设社区,服务居民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是中国唯一支持社区发展的全国性公募基金,始终秉承“ 取之社会,用之百姓,建设社区,服务居民”的宗旨,以创新思维助力社区公益文化建设。主要服务领域包括:一是开展推进信息服务、产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科教服务、便民服务、环保服务、治安服务、公益慈善服务、养老、优抚和保险等十大服务进社区。二是资助和开展社区贫困救助、居家社区养老优抚、社区创业就业、社区先进文化。三是协助社区服务中心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实等相关社区建设和服务。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在5 年时间内获得中央财政资金、社会募集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累计9000多万元,每年累计为6万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送去了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和普遍好评。

城乡发展基金:推动城乡社会文明、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建设,促进城乡科学发展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城乡发展基金旨在通过凝聚全国多个领域的力量,推进城乡公共管理、服务城乡人文环境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健康发展、救助城乡弱势群体,促进我国城市和乡镇环境、人文、经济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自成立以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城乡发展基金已开展“谱爱行动”爱心书包公益计划、暖心背包公益计划及球冠公益帮扶行动,实施帮扶直接受益人已达200万余人,间接受益人群达到15万余人,平均每年募集善款200万以上。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城乡社区福利基金:以公益送福利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城乡社区福利基金着眼于全国8万余个城市社区和60万余个农村社区,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福利。当前,已开展项目包括:暖心工程社区服务站、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暖心工程—千万老人防走失计划、腾湃健康公益项目、养乃世家公益项目、全民社区健身、婴爱同行公益项目、创业就业大讲堂、幸福社区全家福以及其他公益项目。现以“一老一小”为例,介绍该基金为城乡社区居民送去的福利。

[暖心工程—千万老人防走失计划]

《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记忆力减退、异地探亲的老年人容易走失,一旦走失就可能面临着事故、溺水、受欺凌等境遇。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老龄老人、心脑血管病老人也随时面临着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

为了降低全国千千万万易走失老人的走失几率,暖心工程—千万老人防走失计划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为老年人发放“定位呼叫智能终端”,普及预防走失的相关知识。二是联合各地方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服务机构等单位,与所在地区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协同进行长效监护,并汇集受益对象的反馈资料。三是通过社区、其他单位的宣传活动和大众媒体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普及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易走失老人监护人的义务和责任。

[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儿童空间]

我国的秦巴山片区是涉及省份最多的连片特困地区,当地大多数留守儿童接受的是老人隔代教育,很多孩子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性格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

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儿童空间在社区周边的工厂附近建设了5个儿童空间,由地方政府提供场地,社会爱心人士出资建设了安全、整洁的空间,让孩子们在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有一个兼具生活、学习和娱乐的好去处。在这里,能看书、能画画、能交友,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家乡的变化,让他们热爱生养自己的地方,今后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够把家乡的美丽和美好带给其他人,将来有机会可以把更多的力量回馈给家乡建设。

公益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党史心系革命老区,公益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早在2011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实施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落地国家一类老区县——湖北省鹤峰县,从最初每天每人3元的标准到每人每天6元标准,该项目为乡村学校的孩子带来了免费午餐,送去了爱与关怀。

鹤峰县位于恩施州东南部,是党领导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湘鄂边区的中心区,是中国革命的一块红土地,也是中央苏区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开始转移的一块首选地。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党支部积极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相关要求,与鹤峰县委县政府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革命老区的孩子助学稳学爱学、提高学龄孩子健康水平、振兴老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了实处。

上一篇: 城乡社区创新发展的赋能者、推动者
下一篇: 用学术托起公益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