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济南市长清区率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工作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据山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生活、教育和安全保护等问题,济南市长清区自2016年开始实施“童善儿童关爱中心项目”,先后在万德街道、孝里镇、双泉镇三个中心村设立了“童善儿童关爱”服务站点,主要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并于2019年创建了全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体系。

一村带动多村,黄河滩区诞生全省首个省级标准化试点

长清区以“关爱儿童身心健康”为切入点,以“提升村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基本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一村带多村”的社会组织中心化服务模式。这一模式采取在中心村或中心小学旁边租房建立童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站点的策略,可以辐射周边10余个村子近百名儿童,降低了农村儿童服务的人力成本,提升了周边儿童参与度,方便项目社工定期走访周边关注的儿童群体。

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标准化、专业化,长清区多次邀请各级业务部门负责人、标准化相关领域专家和儿童社工领域专家召开现场工作会、标准提升会,结合多年来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经验不断修改完善,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形成共16大项110小项的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体系,也是山东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试点。该标准化体系包括服务保障47项、服务提供37项、通用基础26项,开发了48套课程和58项个性化服务方案。

“社工+志愿者+儿童主任”,多方联动促使服务良性循环

长清区先后派驻32名社工人才加入“童善”服务项目,实施“发现、评估、建档、服务、跟踪”五步工作法,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调研评估,建立儿童成长档案,参照服务标准化体系,制定不同对象的赋能内容,根据儿童自身需求开展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拓展、社区融合等专业社工服务,建立儿童服务跟踪数据库及成长历程图表。截至目前,该项目运用标准化体系已开展服务580场,受益儿童12000人次。

长清区与10所高校和社会单位共建志愿服务平台,招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1024人,累计服务儿童144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000余小时。长清区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645名。项目社工、志愿者与儿童主任密切配合,定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排查和更新、家庭走访、监护指导、工作报告等工作,及时发现农村留守儿童保障中的重难点问题。

上一篇: 终结“天价”考位乱象,靠治理黄牛还不够
下一篇: 浙江萧山:让不合格父母“回炉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