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互动之家” 重庆特钢厂人的互助、自治之家

重庆市沙坪坝区中心湾社区,隶属石井坡街道,为原重庆特殊钢厂最大和最繁华的家属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值享有中国西南地区“工业之母”之誉的重庆特殊钢厂发展火红时期,厂区人数最多时达3万余人。工厂和家属区坐落在从磁器口到井口的嘉陵江边,背靠歌乐山,延绵数里,被称作“十里钢城”。厂区设施齐全,不仅有职工食堂、职工医院,还有百货商店、电影院、图书馆和运动场,兴办幼儿园、小学、中学、技工校、职工大学和党校等各级各类学校,邮局、银行等服务也一应俱全,满足工人及家属日常生活所需,厂区俨然成为一个独立小世界。在厂区职工们住上了有独立厕所、厨房的单元楼房,用着天然气时,其他市民还在烧煤。职工们整体享有较高的福利和优厚的待遇,用现在的话说,咱们重庆特钢厂的职工们幸福指数特别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重庆特殊钢厂经济效益每况愈下,生存难以为继。2005年,重庆特钢厂宣布彻底破产。厂区再难重现往日的辉煌,家属区逐渐萧条。历经风雨的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超期老化,随处可见破旧的门窗、锈蚀的栏杆和坑洼不平的路面。年轻“特钢二代”纷纷搬离,到别处求职谋生。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治安、邻里纠纷等逐渐显现。一时间偷盗抢劫、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频发,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居民既没有归属感,也没有安全感。

面对这样的情况,特钢人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推动助力下,闯出了一条自我管理的新路子。他们以楼栋“互动之家”为阵地,以“特钢能人坊”为载体,齐心协力扮靓家园,种绿植、玩涂鸦、作手工,打造出一个个具有特色的“网红”打卡地,老旧小区再次焕发新的生机。现在的中心湾老旧小区,填平后的路面,铺就了渗水地砖;楼房前的地面上,居民用废旧的轮胎当作花盆,种上花草绿树,使小区充满生机与活力;斑驳的外墙也穿上了彩绘的外衣,与碧绿的常青藤相映成趣;石头墙上悬挂着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等老物件,让人们对话那个特殊的年代;高挂的红灯笼,增添了喜色,扮靓了小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一家有事,左邻右舍齐心相助。居民发自内心的感叹:远亲近亲不如邻里亲,金花银花不如弄里花。

中心湾老旧小区的蝶变,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

党建引领,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倾力打造

各级党委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老百姓营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形成了区政府财力扶持,街道居委会直接主导,业主居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通过前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让社区居民主动表达意向,让人民群众变成小区改造的“主人公”。在充分尊重群众建议的基础上,搭建与社会各界“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通过查摆问题,划出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改造老旧小区。拆除乱搭乱建、粉刷楼道墙壁、完善环卫设施、绿化补植、硬化路面,同时修建小区围墙、完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硬件基础设施,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中心湾社区现有3800多户,常住居民1万余人,党员500多名,每个楼栋都有1~3 名党员。社区利用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同志是带领大家自治管理的楼栋长,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小区建有“纾解角”“议事苑”,设有“意见筒”。居民家庭生活上有什么压力和不顺心的事,可以在“纾解角”与邻里倾述,有人帮你疏解。辖区里公共事宜,如停车收费、修建花台、评选能人等,在“议事苑”大家商议。邻里之间有啥“看法”,又不好当面说出的,可交给意见筒,有人定期收集解答。

调动居民激情,群策群力,积极参与

街道居委会举办“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题宣传活动,招募社区志愿者、义工,投身社区服务,同时以积分兑换的形式,吸引大家参与社区共建共享,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激情。“手工达人”苏仁华大姐,无偿传授制作手工丝网花、串珠技艺,将手工成品通过网络或现场出售,既充实了生活,又带动邻里“致富”。热爱公共事业的“永不退休的老共产党员”彭荣富,助人为乐,热心帮助他人。热衷于花草种植养护,带领大家一起打造“楼栋微花园”的“社区最美园丁”柳廷福,自掏腰包,购买花草,将一个垃圾堆打造成“微花园”。一个个鲜活的事迹,是正能量在传播和发散,辐射全小区,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最终形成社区合力,共同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夯实社区公共服务,发挥社区自治功能

中心湾社区很多居民退休前,在原特钢厂不同岗位工作,其中不乏车床刨铣、水电安装等能工巧匠。为了让他们各尽其能地发挥余热,社区专门组织“特钢能人服务社”,“尽己所能,服务他人”,对辖区居民进行无偿与低偿服务,补足老旧小区物管的缺失。

服务社的“能人们”从事亲情陪护、居家服务、义诊康养、水电维修四大类50多个小项的服务。重点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贫困儿童、失独群体、贫困家庭等“优先保障库”群体,实行优先帮扶。社区通过搭建信息智慧平台,采取服务积分,由小区居民根据需要,联系申报所需服务、派单上门、服务验收签字、电话回访、结算积分。最后凭积分多少兑换“油盐酱醋”。

依托特钢文化,提高社区文明指数

中心湾社区利用主干道的围墙,将收集到原特钢厂具有代表性符号的厂徽、工作帽、生产工具等实物嵌墙展示,或将原厂容、厂貌、生产场景的图片“印”在墙上。让过往的人们牢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味原本喧嚣的车间和为之奋斗的青春芳华。这些老物件既是历史的传承,又是文化的载体。它们就在那里,述说着重庆特钢厂曾有的辉煌。(刘明贤)

上一篇: 让“红色”成为服务社区居民最美的颜色
下一篇: 用心寻找社区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