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苏州: “党建红”引领乡村“绿净美”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白蚬湖村下辖5个自然村476户村民。近年来,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白蚬湖村专门成立“美丽乡村”行动党支部,以“党建红”引领乡村“绿净美”。

据悉,白蚬湖村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保洁队伍,村党总支书记任“清洁指挥长”,每天定时定岗定责巡查、整治和维护村庄环境。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公厕和菜园环境提升问题,村里稳步实施公厕翻建改造,升级感应式冲洗阀,增设无障碍厕位;打造“美丽菜园”,利用“整治”出来的旧木料、旧砖瓦等修建围栏,让菜园在满足村民种植需求的基础上,统一规格,自成风景。

为激发广大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白蚬湖村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评比小组,定期开展“党员示范户”“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比评选活动,并颁发荣誉标牌和奖品;充分利用村居墙面、宣传橱窗、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倡导文明新风,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白蚬湖村党总支书记梅三星介绍,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全村新老党员“打头阵”,党员群众心连心,聚焦“整治”“评选”“美化”3个关键,在环境提升、设施完善、长效管理等环节上“下苦功”,“面子”“里子”齐变“靓”,获得了吴江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一篇: 贵州道真:“党建+民族团结”共育和谐乡风
下一篇: 河北任丘:群众有困难 第一时间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