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徐州:新时代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近日,江苏徐州市贾汪区举办“十必联”夯实行动集中培训,全区12个板块的党委书记悉数到场,深入探讨如何夯实“十必联”工作法,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贾汪区委书记薛永表示,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以来,贾汪便将此项工作列为“书记工程”,不断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创新理论宣讲新模式,夯实联系群众新方法,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文明乐章。

多功能 文明阵地聚人气

黄墙黑瓦、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冬日里,紫庄镇岐山村文化礼堂格外热闹,村民们聚在这里阅读、聊天、观赏文艺节目。2018年新落成的文化礼堂,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地,如今已成为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大舞台。

除了将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为向基层群众开放的舞台,贾汪还要求原有村部拆除围墙、敞开大门,把办公室腾出来,改建成群众活动室,让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

“以前没有重要的事儿,村民不会上村部。”大泉街道泉西村党总支书记刘洋介绍,自打村里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部便成了全村最聚人气的地方。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贾汪不断打通阵地资源平台,并延伸到各乡镇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5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形成体系贯通、全面覆盖的四级阵地网络,成为群众身边的红色阵地与精神家园。

为进一步增强红色阵地的吸引力,贾汪正实施文明实践阵地硬件设施提升项目,让一处处精神家园冬有暖气、夏有凉风,瓜子水果常备、功能场所常用。

“建好阵地,就是要聚焦群众需求,着力破解文明实践在哪做、怎么做等问题。”贾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思英介绍,贾汪今年还与华夏电影集团合作,探索“院线进站”活动,旨在建好“15分钟文明实践圈”,让群众愿意来、来了有收获、来了还想来。

接地气 理论宣讲冒热气

“回顾百年奋斗史,伟大成就喜人心,民族独立求发展,人民解放谋幸福……”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农民乐团的姑娘们拿出了自编自导的快板节目《牢记六中全会精神》,台下掌声四起。

这是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理论宣讲村居行活动的其中一场,志愿者们以“宣讲+文艺演出+互动问答”相互穿插的形式,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深受群众喜欢。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贾汪区立足农村特色、结合农民实际,创新组建新思想大众传播平台,下设话语体系转化、文艺作品编创、故事采写传播等6个专业小组,通过“学、悟、转、传”,将理论政策转化成方言土语,创作快板、琴书、三句半等具象化传播新思想的文艺节目260余个,使宣讲内容更加接地气、冒热气。

为进一步丰富理论宣讲形式,贾汪还在全区推行“四前一后”理论微宣讲模式,即在村民会议前、文艺演出前、电影放映前、跳广场舞前、升国旗仪式后组织对群众理论宣讲。

如今,贾汪精心培养的780名农村“百姓名嘴”、模范人物、“土专家”等,不断活跃在田间地头、礼堂广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新风的熏陶和洗礼。

动真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

“大娘,我又来串门啦!”临近中午,大吴街道小吴村“十必联”志愿者李孝春如往常一样,来到九旬独居老人邱金莲家里。拿出一份热乎乎的饭菜,李孝春陪着老人边吃饭边唠家常,气氛融洽。

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和引领群众,是贾汪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各社区村居,贾汪以“十必联”工作法为主要抓手,组织志愿者与群众建立联系户制度,在其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等十类情况时,及时上门联系服务,形成了“温暖一人一家,影响一村(社区)一片”的良好风尚。

今年8月,贾汪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十必联”工作夯实行动实施方案》,在原有“十必联”志愿服务基础上,建立起“1+1”结对机制,针对老、小、残、特四类特殊人群开展“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

为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制度之基,贾汪今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各村(社区)配备专职联络员,建立3000万元文明实践基金,不断完善包挂结对指导、志愿服务管理、督查考核机制,解决了有人干、有钱办、抓得实的问题。

如今,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路径越来越清晰,机制越来越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这里竞相绽放,并源源不断地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贾汪经验。

上一篇: 杭州市临安区: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救助 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下一篇: 广东东莞:当文明实践遇上文化"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