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朝阳:国际化社区治理的探索之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大型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作为国际交往的重要承载地,北京市朝阳区的国际资源交融汇聚,区内外国驻京机构多、国际化公司团体多,居住在此的外国人口也随之不断增多。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社区治理水平,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于2020年启动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按照“补短板、提水平、创精品”的工作思路,从外籍人员服务便利化、语言环境无障碍化、社区文体活动多元化等方面提出建设标准,探索实践国际化社区的发展方向、方法路径、标准体系和政策措施。

以多元活动为载体

增进中外居民交流

前不久,在朝阳区将台地区阳光上东社区,一场主题为“和谐邻里情 美食齐分享”的国际美食沙龙温情开幕。在社区居住多年的德国籍居民桑德拉(音译)现场为参加活动的中外居民讲授法式羊排的做法,从香料选择到腌制方法,从烤制温度到制作时长,桑德拉耐心地讲解制作流程。在她的热情感染下,其他居民也纷纷参与进来,有的制作饭后甜点,有的摆放奶酪拼盘,大家一起切蔬菜、洗水果、品红酒、吃羊排,在欢声笑语中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法式大餐。

“我们社区共有2530户居民,其中有600余位外籍居民分别来自42个国家,每一个国家都有独特的风土人情。”阳光上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艳介绍,为进一步推进中外居民交流,社区已组织策划多场不同主题、不同群体的国际化活动。例如,举办露天观影活动,在社区小广场播放动画片,搭建中外儿童的交流平台;举办创意集市活动,将中国的传统曲艺和外国的现代化演出有机结合,搭建中外文化的交流平台;举办跳蚤市场活动,鼓励中外居民置换家中的闲置物品,搭建邻里之间的交流平台等等。

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科长石立华告诉记者,一个社区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国家的外籍居民,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朝阳区还有不少。如何加快推进多元文化的相互融合,成为做好国际化社区建设的一道考题。为此,朝阳区在制订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方案时,也将“开展多元化文体活动,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作为推进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鼓励各试点社区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化活动为抓手,营造高品质的文化环境,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提升居民文化品位,逐步增进中外居民相互了解,提升社区居民跨文化交际能力。

以精细服务为基础

让中外居民生活更便利

除了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让中外居民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也是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推进的方向。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朝阳区各试点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通过改造完善双语功能性导引标识、购置包含100个语种的多功能翻译机、编制双语服务指南等方式,不断提升国际化、便捷化精准服务能力,将实实在在的“便利”带到了居民身边。(下转2版)(上接1版)

初冬的北京,寒风瑟瑟。记者在望京街道阜荣街社区却看到了温暖的一幕。在社区大门附近的指示牌上,分别印有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上面清晰地标识着去往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和运动广场等地的路径。据阜荣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小惠介绍,社区所辖范围内居住着20余个国家的200余名外籍人士,“在北京工作的外籍人士中文水平一般不错,但跟随着一起来定居的家属有时在交流上会有一些阻碍。社区在宣传栏、引导牌、公示牌、图书室等公共空间增加英语、韩语等语种的标识后,可以有效提升这部分外籍居民的居住便捷性和舒适性。”为了增加大家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阜荣街社区还建设了“中外居民议事厅”“国际化图书室”等,促进居民自主交流。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社区的“软件”服务也有很大提升。在党建引领下,阜荣街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工作者、物业管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国际化志愿服务队,加强与外籍居民的沟通和联系,随时做好服务保障。

让工作人员感动的是,暖心的服务也收到了暖心的回应,很多外籍居民自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有的帮社区拍摄人口普查宣传片,号召外籍人士积极配合普查;有的义务开设小课堂,教大家学习日常英语对话;还有的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成为安全巡逻队的志愿者。

王小惠坦言,国际化社区治理最大的难题是中外居民文化的差异,“但我们有信心,以精细化服务为切入点,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以社会资源为纽带

 鼓励专业力量参与

社区治理从来不是基层政府的“独角戏”,而应是各方力量的“协奏曲”。在开展国际化社区建设进程中,朝阳区各试点社区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开创了国际化社区共建共享的全新格局。

位于东北五环附近的东湖街道望湖社区,辖区内有不少超市、餐饮等韩日品牌连锁店以及韩国企业,因此在社区内居住的韩国人也很多。据统计,在该社区的640余名外籍居民中,大约有2/3来自韩国。望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龚艳军告诉记者,为了提升中外居民的生活品质,社区认真摸清辖区企业信息以及外籍居民的实际需求,利用辖区内国际化资源,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社区活动、助力社区建设,推进企业和企业、企业和社区、企业和个人的良性互动。

“辖区内有很多国际化餐饮商铺,每年社区举办美食节时,他们都是活动的主力军,免费提供食材、免费让居民品尝,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把热腾腾的美食送到不方便行走的中外居民家中。”望湖社区服务站站长刘艳介绍,辖区内韩国幼儿园的小朋友,经常在节日时给社区居民表演精心编排的节目,社区组织诗社活动时,也会邀请中外小朋友共同学习中国文化。

在望湖社区的一角,曾经破败荒芜的闲置土地,如今种上了200多株梅树,取名“梅园”。“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寓意坚韧不拔、奋勇当先、自强不息。这些梅树都是中外小朋友在植树节时共同种下的。”龚艳军指着几棵梅树感慨道,“当时的小树苗一转眼都长这么大了,我们都期待着梅花的开放,到时候会邀请小朋友们共同来赏花。”

“目前,朝阳区正以国际化理念、国际化标准、国际化元素、国际化视野、国际化人才的‘五个国际化’为方向,大力度、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国际化社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营造既有本土特色和亲和力,又兼容多元文化的国际化社区氛围,从功能与设施、空间与交往、生态与生活多角度发力,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国际化小区。”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浙江缙云 :党员楼长为民排忧解难
下一篇: 浙江: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