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顺义天竺:党建引领“接诉即办” 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顺义区天竺镇以党建引领贯穿“接诉即办”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2020年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荣获2019-2020年度“接诉即办”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党建引领,提高响应率

由地区党委书记、镇长、主管领导及专班成员组建“接诉即办”微信办公群,第一时间掌握诉求、派单、处理情况。坚持“日分析、周调度、三次见面咨询办”,每周召开调度会,书记、镇长亲自调度,逐一分析、剖析成因,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支部书记抓落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接诉即办”第一负责人,将“接诉即办”纳入党支部日常工作,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基层治理专题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干部考评机制,以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考核干部工作的指挥棒,引导党员干部把功夫用在解决问题上。

组织保障,提高解决率

村(居)党组织主动作为,上门解决问题。报到党组织积极参与村(社区)党日活动,以党员先行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将群众诉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吸附在村(居)。物业党支部与社区协同共治,针对群众关心的社区环境提升、小区维护、便民服务等热点问题提升服务质量,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和谐的居住环境。

温情服务,提高满意率

镇包村干部与村(居)干部针对重难点问题和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将工作做在前。在棚改工作中党员干部协助村民搬家具、打包行李,保证村民第一时间住到临时房屋;在全镇设立32个垃圾分类驿站,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建立南竺园老年餐厅,满足周边老年人用餐需求;升级改造中小学食堂,提供餐饮和课后托管服务,解决学生家长后顾之忧;解决薛大人庄、花梨坎两村遗留10余年2827套房本办理问题,以温度换理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

共治共管,提高参与率

动员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参与地区治理,共同研讨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35个。党代表、人大代表定期接待、入户走访、视察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意诉求,监督重点工作进度,宣传地区工作实绩,促进地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争做人人都是地区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群策群力形成共治合力。

严格执纪,提高实效率

镇纪委借助“一周一会”“一天俩表”对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和办理实效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对回复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质询。从纪检层面督促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形成“办”“督”工作合力,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

上一篇: 内蒙古临河区:“支书带队、走遍村组”算清明白账 发展有方向
下一篇: 山西阳泉:学党史 悟思想 社区减负“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