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打造居民共治“新天地”,上海徐汇斜土街道小区角落有一片共享花园

当花园遇见创意,当自治的热情碰撞灵感,青灰的街头社区也变得新鲜亮丽。

最近,家住徐汇区斜土街道大闻公寓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小区东北角的一隅出现了一处崭新的小花园,与众不同的是,花园内的景观,由居民“众筹”的各式盆栽绿植组成,而这个共享花园的建成,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养花难、运动难和休息难等多个“急难愁盼”问题。

小花园由地面整齐摆放的盆栽和墙面绿化共同构成,在花园右侧的空间里,社区还安装了健身设施和供居民休憩的长椅,围墙上搭建的七彩喇叭水管十分抢眼,不仅起到了装饰美化的作用,还能够承担互动装置、垂直绿化、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等多种功能。原本杂乱的狭窄通道,在居民们的参与共治下,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深受社区居民喜爱的小天地。

大闻公寓中平时较多使用小区公共空间的居民以中老年为主,其中不乏一些喜欢花花草草的居民在家里阳台上、楼道内还有小区花坛里种了各种各样的盆栽,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大大小小的花盆凌乱地分散在小区各个角落,对小区的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治理难题,在街道自治办的牵头下,通过居委会和居民的共同商议,决定在小区内开辟一块公共花园,让爱花养花的居民们能够聚在一起,不仅能一起分享种花种草的美好,还可以解决小区的环境治理难题,因此小区共享花园应运而生。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种在外面就是大家都能看到,我觉得小区环境的布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于环保理念的宣传,因为晚上或是周末的时候小朋友会出来玩,他看到这些东西会问,为什么这里有一个箱子?我们就告诉他这是一个水箱,把雨水储存起来用于浇灌,小朋友就知道了自然资源是可以循环利用的。用这样的方式传递环保理念,小朋友不仅认识到水资源可以重复利用,并且从小就能养成节约用水的意识。”居民俞阿姨表示。

“地方”有了,“花”自然就多了。各色各样的花盆、高高低低的植物与外面的人行道,隔着栅栏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居民“自治小队”在居委的组织下制定了“花园公约”,在大家共同的维护下,小花园里逐渐变得绿意盎然。在花园建成后,大闻公寓花园自治小队也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种植,志愿者负责植物的日常维护,用雨水收集装置中存储的水对花园里的植物进行浇灌。“这样挺好的。只放着不去养护也不行,小区环境大家都要关心。”一位居民这样说道。

如今全新打造的居民共治小花园,不单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也给居民们带来一个开放的公共议事空间。大木桥路第五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个空间,我们可以更好地去贴近居民,让居民可以有一个地方集中起来进行自管自治,大家为小区今后更好的发展共商共议。有时候我们会针对小区里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例如垃圾分类,自治志愿者和小区居民都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协商,不需要很正式地坐在会议室,只要在楼下就可以进行小区事务的商议。”

在小区居民的共治下,大闻公寓多了一块令居民和道路行人赞叹的“宝地”,原本看上去较为杂乱的狭窄通道,如今已成为深受社区居民喜爱的小天地。精美的小花园让大家更加爱护、珍惜,社区微更新不仅是对社区的一次美化,更是为居民们增加了一份自豪感与责任感。社区是居民们生活的场所,每个人都能够关心自己的社区,每份力量都能充分助力社区。

斜土街道自治办表示,通过大闻社区的自治改造项目,未来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花园的维护当中,让创意汇聚,让更多美好的事物在社区出现,让更多徐汇的老百姓享受幸福生活。

上一篇: 再获增资戮力向上 人大金仓以“核计划”开启中国数据库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战“疫”夫妻 化身“大白”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