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知道警察马上到,心里就踏实了”

在安徽省铜陵市八佰伴商业广场,整个负一层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商铺,每家商铺都有一名店员带着“义警”的袖标。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新城派出所教导员沈红说,这些义警都是经过培训、具备一定技能的店员,是日常维护店铺安全、紧急时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

去年9月起,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新城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组织商户开展联户联防工作,为商户配备防护装备,将相邻的5户编成联防组,建立轮值制度,设置固定值班岗。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警务教官会不定期地组织商户、义警、保安等开展突发案事件先期处置培训演练,通过演练教学,使所有参训人员能够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

近年来,铜陵市公安局采取了多项措施,逐渐形成了人员密集场所“四防四卫”工作机制,即群众自防自卫、保安联防守卫、公安巡防护卫、突出技防保卫。

锻炼体能,熟练掌握防爆盾牌、长警棍、钢叉的使用技巧,每天与民警一起按时巡逻,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引导人员疏散、封堵对应出口、协助抓捕违法犯罪人员……这是张庆文的工作。

张庆文是一名保安,2年来,一直在长江路地下精品街工作,“我的职责是在巡逻中注意发现形迹可疑人员,提醒商户及群众看管好自身财物;发现商户和群众发生纠纷时,及时上前制止并调解。”据介绍,精品街配备专职物业保安12人,发展义警等兼职保安队伍100多人。辖区派出所主动与精品街物业公司对接,以物业保安为主,按照任务性质组建点位值守、区域巡防、专业处置、机动备勤等队伍,明确职责和任务,重点强化其协同处置突发案事件能力。

“在平安建设工作中,如果能够对保安进行积极的引导,他们都是公安部门不可或缺的帮手和助力。”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长江路派出所教导员舒兴中说。

目前,在铜陵市人流密集区域,保安一律着统一制服,携带盾牌、橡胶棍、对讲机等装备,开展步行巡逻。

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同时,公安机关警力持续下沉一线,通过整合各警种力量,优化巡防勤务模式,见警率大幅提高。

不久前,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张传乐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称,有人在长江路地下精品街打架。2分钟后,张传乐就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到。

被问到当时的情况,店员谷女士说,“最初当然有点害怕,但知道警察马上到,心里就踏实了。”

“知道警察马上到”,短短几个字,是群众的信任,更是当地公安民警不懈努力的结果。

为有效提升全市社会面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铜陵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快速反应机制,整合沿街社区警务室、交通岗亭、治安岗亭,科学设置屯警点。“这里设置屯警点1个,有特警值守,负责突发事件处置,派出所安排2个治安岗,安排民警、辅警执勤,日常也在现场巡逻。此外还有2个交通岗亭,由交警执勤,如有需要,确保下达出警命令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此外还有保安配合。”舒兴中介绍,目前,铜陵市已划定62个人员集中场所,划分在37个派出所的防区。

铜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昌红梅介绍,“四防四卫”工作机制让公安警务更主动更高效,推动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工作网络,构建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群防群治体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1 版)

 
上一篇: 上海检察机关严打网络犯罪
下一篇: 跨省贩卖香烟 非法经营被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