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金山:三访四步工作法 走访慰问暖民心

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坚持探索实践“三访四步工作法”:“三访”,即联系服务群众的层面,领导干部联系走访、党员干部上门家访、基层党员就地察访;“四步”,即解决群众意见与建议的方法,收集意见→分析梳理→研究解决→信息反馈四个步骤。通过深化实践“三访四步工作法”,有效地突破了一批经济发展瓶颈、解决了一批群众“三最”利益难题、化解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

收集信息注重“访”。镇领导干部每月第一个星期六走访基层,每季度走访一次企业,每年结合重大节假日走访老干部、统战对象等社会各界人士,每年七月为联系服务群众月;村居干部确保一年内对辖区村(居)民户实现普访,每季度重访10户群众家庭(困难家庭、独居老人、信访人员等对象),每月必访反映意见与建议的群众;基层察访员每周开展就地察访,每2月必须对片区内的群众普访一次。与此同时,要求所有走访者要做到:访前做准备,提前了解服务对象情况,事先电话联系,尽可能带点其他工作上门,消除对方防备心理;访中用真情,做到“三不一理性”(不干扰群众生活、不表现机械生硬、不妨碍对方隐私、理性承诺群众诉求);访后做功课,做到“三不忘”(不忘做好台账记录、不忘推进解决群众诉求、不忘向群众反馈诉求处理情况)。

分析梳理注重“责”。镇党委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包括:联系服务月(日)制度、意见与建议梳理分析、研究解决例会制度、瓶颈难题的限期处理和反馈制度、镇级领导干部信访接待首访责任制、处理疑难信访案件包案制度、联系服务企业、招商选资、项目启动工作例会制度等,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分层管理的工作体系。今年,依托“红色网格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枫泾镇党员干部结合“三访四步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村居、深入田头,以“面对面”议事、讨论、谈心等方式,收集各类问题187个。除了涉及环境整治、农田灌溉、小区充电桩缺乏等方面的“硬件提升”需求119个,还有涉及红色代办、疫苗接种、健康检查等方面的“软服务”诉求68个,均为民生小微事项。

研究解决注重“议”。基层每月定期召开服务群众工作例会、党员代表议事会,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比如,村干部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过程中,有群众反映,门前的和尚浜支路坑坑洼洼,每次去医院看病经过都要下车推行,严重影响出行。和尚浜支路是一条一头连着五星村、新义村,另一头连着新华村的交叉路。于是,三个村的村干部坐到了一起,共同讨论道路维修的修缮事情。经过商议,道路修缮工程由新华村主要负责。通过一段时间的修缮,如今的和尚浜支路已经焕然一新,短短的150米路俨然成了三个村的“连心路”。

信息反馈注重“时”。按照“一般问题一个月内解决”“疑难问题一个月内拟定方案、三个月内解决”“重大难题三个月内拟定方案、六个月内解决”的承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在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问题上创先争优,所有问题的处理结果都要及时反馈;对当前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做好宣传工作。这里也有一个生动的案例,贵泾村网格员周金林在16组巡逻的时候,村民们跟他反映,旁边的320国道在维修,导致家门前的道路突然增加了很多车流量。白天影响不大,但是道路正好连接兴塔工业园区及朱泾镇待泾村,晚上没有路灯,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村党总支得知此事后,根据道路的长短,迅速安装了10个太阳能路灯,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也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上一篇: 江苏姜堰:社区治理暖人心 居民生活更舒心
下一篇: 重庆南川:冰雪运动“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