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新春走基层]大槐树下感受“温暖的味道”

后石沟村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辖区的一个小村庄,三面环山,一面向水,风景秀丽。村口标志性的大槐树格外醒目,沿着槐树旁的小坡路向上走,不少游客在淘宝店、谷仓等地方驻足留影。

后石沟成为游客打卡地,源于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作为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讲述了第一书记孙光明深入基层、发展生态新农村的故事。

对于后石沟村来说,能被《温暖的味道》剧组选为主拍摄地,并非天上掉馅饼。

“我们村是建铁山水库搬迁形成的,位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只能以传统农业为主,且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一直比较穷,如何发展一直困扰着我们。”后石沟村原“第一书记”薛天亮告诉记者,2015年底,他们抓住为《温暖的味道》剧组讲述“第一书记”素材的机会,邀请剧组来后石沟村采风。

依靠独特的自然环境、依山傍水的优美风光和错落有致的地形地势,后石沟村从30多个村庄中脱颖而出,被选为《温暖的味道》外景主拍摄地。

虽被选中,但当时后石沟村的“硬件”并不符合电视剧的拍摄要求:村里的道路没有硬化,房屋破旧,特别是没有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这个位于水源地保护区的村庄,难以承接剧组大队人马入驻。

“因保护水源,后石沟村的发展路子被限制了。他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展契机,我们义不容辞要给予帮助。”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祝增建告诉记者,街道整合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了社区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污水管网覆盖等配套工程,全方位提升后石沟村作为影视基地的服务和承载能力。

硬件“硬”起来了,如何才能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让“软件”也“硬”起来?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体党员干部分头包干,村民齐心协力支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中,为影视剧顺利拍摄奠定了基础。

“为了让《温暖的味道》能够入驻后石沟村,街道、村里和村民都作出了贡献。”后石沟网格党支部书记杨宝聚向记者介绍,自开机以来,剧组演职人员一天最多时高达1000余人,为保障安全顺利拍摄,街道组织40余名街村干部为剧组提供服务,历时140余天的拍摄未出现任何服务保障问题。

杨宝聚介绍,为解除剧组顾虑,他们对场景收费进行了统一,“村集体每天5000元,征用村民的房屋院落,前3天每天300元,第4天至第10天每天200元,第11天以后每天150元”。

稳定的价格吸引了更多剧组入驻,自《温暖的味道》杀青以来,又有6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村民杨宝学家曾是《我才不要和你做兄弟》剧组取景地,杨宝学告诉记者,“剧组连搭景带拍摄10多天时间,我每天都在这里候着,剧组有事可以随时找我,就像上班一样,虽然对家庭生活有点影响,但这10多天时间我可以收入数千元”。

乘着乡村影视基地的东风,演员也成为不少村民的新职业。

“没想到我这个山沟里的老太太能演电视剧。”69岁的宋玉珍告诉记者,自己是《温暖的味道》里的群众演员,有时演打扫卫生的,有时演过路人,在家门口玩着就干了,“当一天群演就有50元,村里和我一样的群众演员有10多个,大伙都觉得这个钱挣得有意思”。

后石沟村很小,全村79户不过200余人,且以中老年人为主。当群演的收入虽然不高,但对村民来说,也是一笔额外的收入。更为重要的是,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提高。

随着《温暖的味道》的播放,后石沟村成为影视迷的打卡地,到此游览拍照的游客越来越多。临近春节,这个曾经宁静的小山村愈发热闹起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争相打卡。“每天等我扫完院子,村里陆续就有游客了,到了傍晚木栈道那边还有看太阳落山的人。”74岁的村民刘玉美说。

上涨的人气,让后石沟村的前景更加光明。“拍摄《温暖的味道》时,我们拿到了村里两个地方70年的使用权,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电视剧里的明清四合院和食材花园。”青岛东方工业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万孝介绍,“我们想把这两个地方改造成民宿和农家宴,在临近山上租了300亩地,打造一个家庭农场,目标是借势形成生态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过去,后石沟村“藏在山里人不识”,成为影视拍摄基地后,铁山街道和后石沟村抢抓机遇谋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乡村影视+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放大乡村影视基地功能,吸引更多优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打响后石沟村系列品牌,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培训研学、文旅康养等新业态,让群众充分共享发展成果。”祝增建说。

上一篇: [新春走基层]|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鲜花经济”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