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打破界限,上海徐汇探索实践“融合式养老”模式

20220310打破界限,徐汇探索实践“融合式养老”模式.png

徐汇区始终聚焦新时代多元化、高品质的养老需求,坚持“卓越城区、品质生活”的理念,探索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让徐汇老人有品质、有温度、有尊严地养老。

为了更好地满足辖区内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徐汇区尝试在社区内打破界限,建立深度融合的新型合作关系,探索实践“融合式养老”,进一步发挥好养老机构的溢出效应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枢纽作用,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居家和社区,同时使社区资源回流互通、辐射共享。

近期,江南新村,这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就有件大喜事,小区内的斜土街道第二敬老院迎来了老人的回搬。这一次的回搬不仅在硬件上全面提升了老人的安全和舒适度,更是打破了机构界限,与社区资源重塑融合,将彼此的服务互通辐射,满足社区老人多元化养老需求。人人都说“江南”好,那么江南新村究竟给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带来了怎样触手可及的幸福呢?

一、为独立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文体医餐护服务

对独立生活在社区里的老年人来说,江南新村的邻里汇提供丰富的文体培训活动,嵌入式卫生服务站提供切实的医疗配药服务,社区地貌适老化改造如健身步道、敬老亭等让老年人可以漫步锻炼拉家常,机构开放的助餐助浴服务更是锦上添花,这些全方位的文体医餐护的服务非常实用。

二、为需要照顾的高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机构照护服务

对于需要照顾的高龄老人,家门口嵌入式的照护机构,如养老机构,邻里汇中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机构等都可以提供不同层级、时长的照看和照顾,让老人可以不远离故居颐养天年。

三、为轻中重度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和上门服务

对于轻中重度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的重症老人来说,拥有专业护理水平的上门服务尤为重要。由养老服务机构派出有资质的服务人员,按照家庭照护床位的管理方式提供服务也可以满足部分老年人原居安养的愿望。

四、针对其他不同类型的个性化需求随时切换模式

针对其他不同类型的个性化需求,老年人可以在居家、机构中随时切换模式。例如老年人大病出院后的专业康复与训练可以由专业机构组成专业团队在一段时间内上门,集中提供各项服务;针对家庭长期照料老人的喘息服务,则可以将老人暂时移居入专业养老机构中短期照看;针对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常年坐诊和定期上门,社区内的新建药房还可以实现一次就诊、当场拿药。

江南新村的案例是徐汇区一直致力于推广的融合式养老模式的最好写照,这种模式既响应满足了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也有效地盘活整合了养老机构和社区资源,为居家养老家庭照护增能提效,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一篇: 最新!2021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信息统计报告发布
下一篇: 打通最后一公里,上海虹口首批两家街道未保工作站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