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通州:深化“恳谈共治”机制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紧跟区委大抓基层治理鲜明导向,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创新党建引领“恳谈共治”机制,进一步落实街道2022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抓作风、带素质,抓班子、带队伍,抓初心、带工作,抓落实、带结果,抓常规、带全年的“五抓五带”及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创新、敢于向前的“四敢”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立“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锻炼”的群众工作方法,搭建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恳谈+思想对标,多维度筑牢政治“生命线”。玉桥街道将“恳谈共治”机制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综合理论学习、宣讲和政策解读,组织党员干部讲心得、谈体会、表态度,凝聚起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接诉即办工作周例会、月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季度书记恳谈会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层层对标对表,在恳谈中对准思想航线和行动锚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中的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全覆盖式谈心谈话为抓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充分利用“主题党日”、调研走访和学习培训等时机,抓住节假日、岗位调整、重要工作及时谈、精准谈,围绕思想、学习、生活、业务情况,做到“不足、困难、疑惑”“需求、理想、目标”“提醒、警示、履责”酸甜苦辣四味谈,确保谈出真情、谈出干劲、谈出实效。2022年以来,玉桥街道已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研讨2次,召开常态化谈心谈话3轮,周例会、月度会、季度会有序进行。

恳谈+问题导向,多形式答好基层“民生卷”。玉桥街道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与基层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采取“你说我听,你提我解”形式每季度开展“书记恳谈会”,社区书记提问题讲需求,党工委书记立足实际现场“把脉会诊开方”,抓重点明责任、破难点定目标,逐一靶向施策。主动推进党建共建,依托“政企面对面”交流会、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物业服务联席会等平台开展专题恳谈,畅通沟通渠道,将创城创卫、业委会(物管会)作用发挥和稳企纾困等“疑难杂症”分类交办、跟踪督办,促进项目落地。2022年第一季度,玉桥街道开展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动公园扰民问题解决。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通过党员、居民微恳谈实现“干部沉下去、民情兜上来”,结合社工包楼入户和疫苗攻坚等工作,收集掌握居民思想状况,宣传方针政策,释疑解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恳谈+机制联动,全方位构建共治“闭环线”。恳谈会现场明确街道需要统筹调度、协调推进和重点支持的事项,形成“居民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街道明责督责、部门守责履责”的闭环落实机制,将街道党工委、职能部门和基层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精准发力。把机关干部包联的社区(村)作为民情恳谈联系点,选拔骨干力量或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社区(村)智囊团中,让“恳谈会”上的难题有人想、有人做。持续深化“玉事好商量”“红星管家团”“四方联席会”等协商共治品牌,充分激发居民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活动站、人大代表家站活力,汇聚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居民、辖区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代表群体就停车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等重难点问题谈看法、提建议、出资源。组建由高校教师、实务专家、社区能人等构成的基层治理智库,总结优秀基层治理经验,促进玉桥街道基层治理成果转化,形成基层治理“区域化大党建”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 李克强:着力稳市场主体以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
下一篇: 四川大英:全域布局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