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市民政局召开上海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

市民政局召开上海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等决策部署,11月22日,市民政局召开“上海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局长蒋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雅平主持会议。

蒋蕊指出,要在正确认识社区社会组织概念特征的前提下,充分理解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促进社会组织领域整体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培育扶持和规范管理并重、坚持培育发展品牌社会组织和品牌项目,努力开创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希望基层社区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支持引领,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也衷心期待广大社区社会组织,把握机遇,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中展示风采、彰显价值。

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由本社区为主的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根据规模和活动范围,可分为注册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和社区活动小组三个层级。本市现有注册社区社会组织6145家(其中城市社区社会组织3524家、农村社区社会组织2621家),群众活动团队26871家。近年来,上海始终把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发展重点,特别是本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1+1文件出台以来,加大扶持培育,加强管理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本市社区社会组织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社会化、多样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会上,青浦区民政局、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办事处、上海浦东新区善行公益服务中心、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金丰国际社区促进会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生动展示了社区社会组织的丰富实践。会议还编印下发了《本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案例集》。

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区委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局、农委(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全市各街镇负责同志,以及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在16个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第一本蓝皮书在京发布
下一篇: 广东发布“双百”社工服务站业务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