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虹口安丘居民区:二十大精神在安丘 奏响社区和谐曲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安丘居民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按照“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不断强化和创新基层治理,汇聚多方资源,实现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转变,全域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创新。

打造“安丘会客厅”,凝心聚智推进社区共建

社区建设要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践行“推广沉浸式办公”理念,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居委会办公场所升级为“安丘会客厅”的改造项目应运而生,“环瑞虹美好嘉园”建设理念在这里充分体现,安丘居民区规划与治理愿景在这里碰撞完善,居委与居民、居民与居民的互联互通在这里激活。以党员代表为主的“瑞庭先锋”志愿团队、以亲子关系为抓手的“6+1亲子俱乐部”、汇集青年女性能量的“辣妈俱乐部”以及展示退休人员才艺的“常青树合唱团”等各类社区团体通过“会客厅”共商共议形成共识矩阵。

疫情期间,“安丘会客厅”变身“安丘抗疫之家”,见证了大家日夜拼搏的战“疫”之路。在这里,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们每日召开工作复盘会,商议制定各类管理公约、应急处置方案、指南、建议书等10余篇,编辑发布《安丘抗疫日报》近60篇。

如今“安丘会客厅”已然成为安丘智慧汇集地、安丘情怀践行场、安丘居民新生活方式。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安丘会客厅见证了铭庭小区篮球场“微更新”项目的推进过程,也是本市基层治理最新探索的一个缩影。居民家门口“最后100米”的治理,从最初的政府主导改造,到政府搭台引入第三方资源结合居民需求打造,再到如今党建引领下,做到“居民需求、居民设计、居民做主、居民使用”,让渡空间和职能,让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社区达人、能人走到台前,直接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给予居民充分发表意见的平台,在高效沟通中有一种“表达诉求、协商探讨、寻求共识”的养成,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最大公约数”落地社区治理项目,让社区的事大家自己解,解出高效率高人气。“安丘会客厅”以中华家文化为纽带,借力借智、助力赋能,努力探索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搭建互动工作平台,集中力量加强社区共治

共治的基础是共知,继而共情,愿意共守。为了打通社区信息沟通渠道,跨前一步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安丘居委搭建物业、居民(尤其是志愿者骨干)多方互动工作平台,构建居委、物业和楼组志愿者的新型“三驾马车”:居委加强工作指导,物业强化责任意识,楼洞坚守堡垒阵地。借疫情封控的契机,以微信群为抓手构建起“楼栋微信群”“志愿者服务群”“物业服务群”“团购服务群”“安丘居民代表群”等多维度多功能的力量矩阵。

疫情防控期间,瑞虹二期物业服务人员一度人手不足,居委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发出预警及紧急处置方案,居民自主建队,快速响应应急方案,接替物业工作。13个楼栋每栋组建一支约20人的志愿者队伍,承担起楼栋大堂值班、接收、消杀、分派居民团购和快递,严把入口关和“数字哨兵”等具体工作,保证了4000余人大社区的正常运转,构筑起家园“共同体”。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安丘居委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沟通效能,对行之有效的工作平台进行升级,力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将在封控期间凝聚起来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常态化,继续发挥大家的初心和热心,发挥志愿者骨干和带头人的威信和影响力,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市区两级下沉干部的号召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社区共治的常备力量。

构建文化赋能平台,创新生活做到社区共享

实现“共享”,就是要实现社区治理成果共同享有,社区文化共同认同,社区价值不断提升。安丘居委注重为社区达人和能人发挥作用提供更大平台和更强支撑,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疫情期间为了鼓励居民共克时艰,居民自发组织、策划、拍摄短视频《疫情下的瑞虹》,由瑞虹二期的摄影达人牵头,社区居民全情参与,记录下了安丘的美景、飘扬的国旗、阳台上精神饱满的居民、搬运物资的志愿者……2分48秒的作品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点击量超过12万,被社区内外的居民竞相转发,大大增加居民共同参与抗疫的决心和凝聚力,增强了安丘辖区居民的荣誉感和认同感。

通过搭建社区云上平台,邀请国际裁判员马老师为因疫情不得不推迟婚礼的志愿者夫妻举行“云婚礼”,让社区居民共同见证新郎新娘并肩作战的感人爱情;发起“云厨艺”评比活动,为枯燥的居家生活增添趣味;共建“瑞庭足球俱乐部”,社区居民的个人爱好汇聚成社区精神符号……一次次的文化赋能行动,使居民在社区中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得以展现,能人达人逐渐聚拢,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社区内在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聚焦社区的特点、资源,不断以创新亮点释放基层治理活力。安丘居民区将持续探索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摸索社区居民新生活方式,居委搭台、居民唱戏、共同赋能、共治共建,共同唱响基层治理的共治“和声”,打造一个真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自治社区。

上一篇: 太空会师!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
下一篇: 北京昌平城南街道:聚焦“问题清单”,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