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昌平城南街道:聚焦“问题清单”,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以来,北京城南街道以“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关乎民生的小事出发,及时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墙面“补妆”焕新颜 助力创城解民忧

在郝庄家园西区小区,施工人员正在对掉漆斑驳的墙面进行粉刷修复。据了解,小区东侧外围院墙因年代久远再加上雨水冲刷,部分墙面出现破损,不仅影响美观,更是存在安全隐患。郝庄家园西区小区联合物业公司迅速安排施工人员进场,对破损的墙面进行防水加固修复,并进行整体粉刷。此次共粉刷修复围墙约274平方米,修复后的墙体恢复了往日的美观,隐患也得以及时解除,周围过往居民纷纷点赞。

郝庄家园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环境薄弱点位,切实做到即知即改,为民解忧,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

整治乱停乱放 畅通安民心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屡屡整顿,屡屡反弹,如何根治?郝庄家园北区社区有一套“独特”的方法。郝庄家园北区社区林场宿舍由3座居民楼和3排平房组成,进出道路均为单行线,每逢下班高峰期,院内乱停乱放的车辆,对小区居民的出行造成困扰。

“小区人多车多,经常接到居民反映称,消防通道上停着三轮车、摩托车、私家车,不仅堵塞消防通道,小区也因此看上去杂乱无章。”郝庄家园北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培荣说,自接到居民的诉求后,社区干部就带领网格员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天早晚在巡逻中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后,首先联系车主挪车,联系不上的业主会通过114网络平台联系车主,并加强对车辆驾驶员进行劝说教育。

此外,社区联系物业公司在小区的各进出口附近、小区消防专用通道等地方施划“禁停线”、放置隔离桩,并通过加强巡逻监管力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示居民规范停车。经过两个多月的专项整治,“规范停车”的意识逐渐扎根于每位居民的心中,停车乱象问题逐渐消失。“道路宽敞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车位使用率增加了近两倍!”社区居民说道。

王培荣表示,社区无小事,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下一步社区将联合物业公司将车辆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到日常巡逻、消防安全检查中,强化居民规范停车习惯,及时消除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高广大居民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墙面修补、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仅是城南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城南街道将继续精准聚焦百姓生活中“问题清单”,用心用情解决百姓生活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有问就有答,努力交出群众满意“新答卷”。

上一篇: 上海虹口安丘居民区:二十大精神在安丘 奏响社区和谐曲
下一篇: 秦皇岛新城社区:线上线下服务 社区成为居民“幸福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