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5月01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门接种小分队送“苗”进家 上海推动老年人群接种疫苗

上门接种小分队送“苗”进家上海推动老年人群接种疫苗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小昆山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临时接种点。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老人是社会中最脆弱的一个群体。目前,中国正努力“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6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101.36万剂,覆盖420.96万人,全程接种396.92万人,加强免疫285.83万人。

记者28日走访了松江区的小昆山文化活动中心接种点和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面告诉记者,该中心在小昆山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临时接种点,迄今,共为本镇民众接种125300剂,力争做到应接尽接。

小昆山镇的临时接种点,共为本镇民众接种125300剂。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小昆山镇的临时接种点,共为本镇民众接种125300剂。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据了解,为了给民众带来便利,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上门接种小分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队伍里有预检工作人员、接种人员、苗管以及医疗保障人员,接种疫苗的同时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迄今,上门接种小分队共接种3806剂次,大大方便小昆山行动不便的老人。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接受采访时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但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80%,如果还接种了加强针,风险降低90%以上。孙晓冬强调,老年人群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眼下正值冬季,也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流感等的高发季节,如果再叠加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更容易导致重症化。

据了解,在奉贤区的南桥镇解放社区,为满足老年人接种需求,社区增加了疫苗接种服务频次。解放社区疫情防控专员李磊表示,最近接种人数成倍增长,15日下午接种人数就达51人。最近,有较多人前来咨询接种“第四针”以及接种禁忌等相关问题。

在奉贤区南桥镇南中路260号的南桥长者照护之家内,记者了解到,“家门口”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一开放,前来自愿接种的老年人便有序排起了队,还纷纷咨询起了“第四针”的情况。“我第三针已经打了半年了,我想第四针应该要续上了,就来咨询能不能打第四针。”家住解放二村的朱阿姨告诉记者。“我今天来打第三针的。”72岁的陈阿姨正在排队等待接种,“这个疫苗现在第四针也有了,我想先把第三针打好,之后第四针能打的话,我也想继续接种。”

截至2022年12月26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101.36万剂。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截至2022年12月26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101.36万剂。 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针对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工作人员将疫苗接种服务送至民众家中。家住解放新村的朱老伯,今年已有97岁,此前对高龄接种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有所顾虑,经医生评估适宜接种,就申请接种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足不出户顺利接种了“第一针”。对于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周美医生表示:“一些患有基础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若药物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健康状况稳定,是可以接种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昆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外籍、港澳台人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该中心采用健康云预约方式,对于已预约人员开展预检,确认受种者身体健康后,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目前,该中心共为外籍人士接种1773剂、港澳台人士1596剂。

上一篇: 专家:免疫力正常人群多数不会得白肺
下一篇: 如何保健康防重症 探访北京街道社区、急救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