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一顿饭不到20元,上海普陀长寿胶州社区长者食堂开业啦!

2022年,普陀区民政局完成了各项民心工程建设,其中新建4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9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含1个社区长者食堂)以及完成对616户社区老年家庭开展居室适老化改造。

长寿胶州社区长者食堂完成建设和装扮之后,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红红火火开业啦!这也是长寿路街道浜南地区首个可以堂食的社区食堂。

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日光透过玻璃照得明亮的大堂、暖黄灯光与木制桌椅交映出的温馨,分化有序的打菜窗口、收银台、用餐区、打包区将食堂空间充分利用起来。

“食堂会根据季节进行应季菜品的更换,每个季节会有60种,午餐菜品和晚餐菜品是不一样的。”食堂负责人介绍,食堂目前只提供11:00-13:00和16:30-18:00两个时段餐饮的供应,每个时段会准备8个大荤、6个小荤、2个素菜和2份汤品,还有部分限量菜品。有红烧肉、糖醋小排、红烧鲈鱼等能大快朵颐的肉食,还有五香素鸡、清炒绿豆芽、小炒包菜等清淡菜品,汤品每天会准备不同的两样,并免费供居民食用,荤素搭配均衡,且饭菜的整体调味不重,也不油腻,都是接地气的家常好味道,其中,招牌菜红烧肉最受居民们的欢迎。

“平时家里只有我自己一个人,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吃,现在这里开了食堂,方便多了,中午我会过来吃,晚上打包回去。”住在周边芳华小区的陈阿公乐呵呵地称赞道“出门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食堂,买上一个荤菜、一个素菜,配上一碗汤便是一顿饭,还不到20元。”

“每天为了保证老人们吃的新鲜,我们每道菜的量不会做很多,基本上是没有剩菜的。”食堂负责人说道,“如果一道菜在12:30前就空了,我们会再补炒一份。”

不仅如此,胶州片区的社区长者食堂是长寿辖区第一个使用“爱护网”智慧助餐系统进行支付的社区食堂,使用该网络后,社区老年人携带敬老卡就餐可享受8折优惠,而敬老卡在全区使用“爱护网”智慧助餐系统的社区长者食堂均可使用,老年人带着一张敬老卡,在全区都可以通吃通算,在有些食堂还能体验刷脸支付的快乐。

胶州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的开设,同样减缓了辖区为老送餐服务的压力,“从前整个辖区只有一个浜北点位可以提供餐食,配送员取完餐再赶往浜南,时间久不说,菜品保温效果也大打折扣,而现在这里开了社区食堂,就可以支撑起浜南老年群体对助老餐的需求。”长寿路街道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介绍,自胶州片区食堂开张后,每天要派送近200份助老餐。

社区长者食堂的开设是民心工程落到实处的体现,解决了辖区老年群体就餐、助餐的问题。下一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为老助餐模式,将便民就餐服务辐射到更多社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真正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 宁波市北仑区以“赋能增能”为支撑 提升城乡社工队伍服务效能
下一篇: 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小楼门微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