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小楼门微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运河东大街社区依托公益创投项目,借助楼门长志愿服务团队,以“居民带着居民干”的方式,强化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服务效能。

立足楼门网格,细化治理单元。以楼门为基本单元,遴选社区内能力强、声誉好、威望高,能更好带动群众参与自治共治的楼门长。同时,在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联合居委会、楼门长志愿服务队、物业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进行跨部门的网格化管理,以邻里互助为纽带,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共同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健全长效机制,激发治理活力。建立健全“定期议事制度”“民主参与制度”“协同治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迭代创新制度”五项工作制度,由楼门长志愿服务队牵头,发动居民每月不定期召开“楼门议事会”,记录楼门内居民的所思所想,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总与解决,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真正体现“好的社区居民建,居民社区为居民”的价值。

突出评比作用,提高治理效能。社区开展“垃圾随手分”“楼门共同清”“电池不上楼”三项评比活动,根据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的“三率”,对楼门长志愿者进行考核排名。此外,将楼门长志愿者分为先进类、进步类等优秀称号进行表彰,提高楼门长志愿者的积极性。通过楼门长动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楼门小广告清理、楼道卫生清理和不定期巡视电动车上楼等活动,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和社区安全。

上一篇: 一顿饭不到20元,上海普陀长寿胶州社区长者食堂开业啦!
下一篇: 天津市河东:全面推行“1236”模式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河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