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张家港南丰镇:偏居不偏安,社区党建有服务更有温度

“随着老龄化、空心化问题的加剧,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社区变得更有温度迫在眉睫。”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东沙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近日,张家港市南丰镇东沙社区党支部抓稳“三步”,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归属感和凝聚力。

抓责任,强担当,多措并举抓好平安社区建设。采用“崇民话”录制防养老诈骗等音频,并在街头巷尾滚动播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上门宣传。组织老党员宣讲队向辖区居民分发宣传册、平安建设倡议书、反邪教法制知识、禁毒宣传册等,阐述如何做好防诈骗措施、文明养犬、制止邪教违法行为。主题活动。通过“法治小课堂”主题活动,使法制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居民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抓实干,勇担当,认真履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政策直达一线。集结海棠先锋、网格员等队伍上门走访,及时送达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并对政策细节进行解读,帮助居民及时准备的掌握政策全部内容。心系群众冷暖。通过健全完善困难诉求收集、解决、反馈机制,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落实精准服务。完善社区居民“一户一册”,详细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摸准居民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

抓考核,亮行动,不断推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动态党员积分管理。打破“一年一评”静态化管理,注重平时管理、日常服务,采取“月度积分、季度认定、年度汇总”模式,量化积分、以分定绩、动态考评,给予党员对标学习、争先进位的空间,引导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着力行动支部建设。将新老党员编组搭配,共同探讨基层治理难题,通过“东沙号”安全列车——东沙社区居民安全能力提升项目,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居民安全自治机制。加强党建项目实施。开展“五微合力·锋行东沙”党建项目,组建“党员+社工+乡贤”为核心的工作团队,打造为老服务区。开展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推进“五彩玫瑰志愿团”,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社区便民服务、困境帮扶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上一篇: 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效果
下一篇: “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