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农村居家养老,谁来守护?

3月9日,在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医袁传海(中)正在进行上门巡诊服务。

3月8日,在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成德村,村民孙秀英正在用志愿服务积分存折兑换商品。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省常住人口6127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1216万人,占总人口19.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养老作为我省养老工作的重要一环,其发展质量关乎我省养老事业整体水平。记者对农村居家养老展开调查。

日常生活谁来照料?

低龄帮助高龄,引领互助养老新风尚

早春三月,万物勃生。走进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成德村78岁独居老人程永桥的家中,屋内屋外窗明几净,物件摆放井井有条。“这些都是小孙的功劳!”程永桥告诉记者,自从他的老伴去世之后,小孙就承担起了帮他照料日常生活的任务。

程永桥口中的“小孙”,是今年69岁的同村村民孙秀英。“我既是程老的邻居,也是村里的志愿者。除了程老之外,还同时照料村里其他4位老人,不仅帮他们打扫卫生,还经常陪他们聊天。”孙秀英说。

引导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是成德村创新探索的农村居家养老模式。

“我们村总人口276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538人,占总人口19.5%。”成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晓云告诉记者,该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以村级日间照料中心为平台,组织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打扫卫生、送餐、理发等上门服务。

“我们的志愿者多数是年纪较轻的‘小老人’,他们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还有余力帮助其他人。”翟晓云介绍,该村通过发放积分存折,以1个小时志愿服务折算10个积分,积分可在信用超市兑换商品的方式,让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模式更可持续。

与此同时,成德村还注重发挥村老年协会作用。“我们老年协会定期组织探访村里的高龄、独居、留守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成德村老年协会会长朱伏生认为,老年人最缺的是陪伴,子女不在家,老年人更要互帮互助,成为彼此的依靠。

义安区民政局养老股工作人员汪佳柔告诉记者,目前,该区还在探索建立“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引导低龄、健康的老人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以“时间银行”积分的形式存储,到自己年老或需要服务时,可兑换同等时长服务。

医疗需求谁来满足?

医疗探视结合,乡村医生也是家庭医生

对于农村居家养老来说,与日常照料同样重要的是医疗服务。

3月9日下午,在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医袁传海像往常一样背着医疗包,来到66岁的村民李建秀家中,为老两口量血压、听心脏,并叮嘱他们按时吃药。

“李建秀和老伴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也是五保户,属于我们需要上门送医的重点人群。”袁传海告诉记者。

“袁医生一个月至少来一次,对我们的关心有时候比儿女还周到。我现在在家里就能看病,非常方便。”李建秀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让农村老人居家就能享受基础医疗服务,离不开金寨县创新转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模式,探索推进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金寨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介绍,针对农村地区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该县按照每人每次15元的经费补贴,建立乡村医生和村民之间的契约服务关系,要求家庭签约村医每月开展一次上门巡诊。与此同时,按照每人每年500元实行门诊费用包干,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兜底医疗保障。

针对未纳入兜底范围的农村老人,金寨县采用医保补偿、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他们与家庭医生开展有偿签约服务。

“60岁以上老人,每年自费35元,即可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外的健康体检项目,比如肿瘤标志物检查等。此外,还能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送药服务,具体药品根据患者需求开具,价值40元左右。”袁传海介绍道。

“农村居家养老现在缺的不是药,而是规范化的用药服务。”王明表示,下一步,金寨县将探索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对重点人群加强上门服务,帮助老人检查药品、指导用药、答疑解惑。

目前,金寨县正以创建省级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县为契机,坚持“优先保障重点、兼顾普惠需求”原则,统筹整合要素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有效养老服务供给,更好满足老年人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供需平衡难在哪里?

居家养老难题,需多方合力化解

如何让农村居家养老也像城市一样,能够按需点单?在上门服务无法覆盖的时段里,谁来守护老人们的安全与健康?一些地方已尝试引入智慧养老服务。

记者在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看到,目前,一款智慧手环已被佩戴到该村分散供养特困人群手上。据介绍,它不仅可以进行健康数据收集,还具有一键报警功能,在老人发生摔倒等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联络老人子女及相关工作人员。

然而,一些智慧设备需依托网络环境,农村留守老人是否具备相应硬件条件仍存疑问。智慧设备对老年人的学习能力也有较高要求,如果老人接受度不高,相关应用的使用推广将面临难题。

因为居住分散,农村居家养老也面临服务难以实现全覆盖的问题。以老年助餐为例,助餐点一般建立在中心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会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但对于居住偏远、行动自如,也有助餐需求的老人,则难以尽顾。

为老服务的推行,需要资金支持。不仅有启动成本,还有运行、维护成本。谁来买单?目前广泛推行的模式是上级财政、村集体收入、个人共同分担。

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梅香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位70岁的农村老人,每月加上养老保险、田亩租金、粮补等在内的固定收入,一般在300元左右。老年人想要改善生活,在经济上必须更多依靠子女。

“农村居家养老需要多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梅香胜说,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提供更高质量的普惠化养老服务。另一方面,村集体也要努力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有能力为村里老人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此外,对孝道的弘扬也不能停歇,对于父母来说,最大的情感慰藉其实来源于子女,只要子女孝顺,很难有不幸福的老人。(刘良慧 本报见习记者 方 舢/文图)

上一篇: 为啥我的流感症状比新冠严重?专家:症状相似,危重病例不多
下一篇: 春天来了,呵护好我们的“小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