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宁波抓好“三个到位” 全方位保障孤困儿童

近期,有媒体报道湖南邵阳县一村支书非法占有孤儿生活补贴五年共4.61万余元,用于家庭日常生活开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宁波市民政局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未发现相关问题。近年来,宁波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三个到位”全方位保障孤困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全市263名孤儿与5702名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关爱和全方位保障,有力助推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一是精准认定,监管到位。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广使用“浙里护苗”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系统,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录入、更新、完善等工作。同时,每月依托系统生成的资金发放清单,福利机构孤儿的基本生活费直接拨付至福利机构账户;散居孤儿及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费实行社会化发放,按月拨付到孤困儿童本人或监护人指定账户。2023年1-2月,共支出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1497万元。

二是构建网络,关爱到位。层层落实孤困儿童关爱保护责任,全市配齐儿童督导员182名,儿童主任2920名,实施年度培训,实现儿童关爱服务队伍全覆盖。建立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定期探访长效机制,详细了解辖区内孤困儿童的生活、监护、学习等情况。目前,探访关爱频次由每季度至少一次升级到每月至少一次。今年1-2月,探访慰问困境儿童共计12665人次。

三是标准领先,保障到位。2021年,宁波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的全域统一。目前,全市机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月标准为3024元/人,散居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月标准为2419元/人,孤困儿童基本生活平均保障标准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此外,2022年4月,宁波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儿童纳入了保障范围,有效保障了更多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共有1204名低边家庭儿童登记在册。

上一篇: 西山金茂府×方太|以居民幸福生活为聚力,共同探索有温度的社区!
下一篇: 背起我的“红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