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全国农技中心推介五种实用技术模式助力提升粮食产能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的第二十四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介了粮油作物“一喷多促”叶面施肥技术模式、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模式等五项实用技术模式,助力提升粮食产能。

这是记者21日从全国农技中心了解到的消息。据了解,为支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发挥好肥水在大面积提单产中的重要作用,全国农技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和节水农业专家指导组,按照“增产效果好、技术配套全、推广潜力大”的原则,组织科研教学单位、各级推广部门和新型经营主体,筛选出了五项肥水增产增效实用技术模式。

这五项技术模式分别为:粮油作物“一喷多促”叶面施肥技术模式,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模式,小麦“机械深施+无人机追肥+一喷三防”技术模式,旱地玉米超深松一次分层施肥增产技术模式,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提单产技术模式。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肥水与粮食产能提升”为主题,设置八大展区、六大论坛、现场访谈等内容,凸显行业发展“风向标”、供需对接“大平台”的公益性作用。

近年来,随着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节水农业等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广泛应用,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1.3%,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稳步发展,支撑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各级农技推广部门要立足粮食供需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任务目标,因地制宜选择推广应用技术模式,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贡献力量。

上一篇: “聪明田”种出增收新动能
下一篇: 河北滦平:找到群众心结 多元化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