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包头市委书记调研居民供热情况:现场测温,邀请居民做监督员

据内蒙古《包头日报》报道,12月23日上午,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随机入户,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调研走访全市居民供热情况。

报道称,丁绣峰随机来到昆区馥室成双小区、友谊大街17号街坊和青山区百兴小区、九原区龙苑小区,走进居民家中详细询问供热情况并现场测温,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要求主管部门尽快解决。

临近中午时,丁绣峰要求相关旗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晚上再到居民家中回访,切实把群众家里的供热问题摸清楚并解决到位。

他叮嘱随行工作人员,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到心上,通过完善机制、改进技术等方式,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监管,坚持国有、民营企业一个标准规范,经常性深入热源企业、换热站等实地查看运行情况,严厉查处“缺斤短两”问题,确保供热质量。各供热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服务意识,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努力让老百姓家里暖和、心里热乎。要畅通线上线下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特别是密切关注居民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小区楼栋,以及顶楼、边户、底户等典型住户,点对点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丁绣峰邀请友谊大街17号街坊居民韩先生做供热工作监督员。包头新闻综合频道《包头新闻》 截图

报道提到,在友谊大街17号街坊居民韩先生家中查看供热情况时,丁绣峰了解到韩先生对供热设施的运行、供热问题的原因等都比较熟悉,人也很热心,就邀请他做供热工作的监督员,收集居民对供热工作和提高服务的意见建议,帮助供热单位更好地把民生实事办好。

在包头火车站西侧的平房区,丁绣峰随机走进两户居民家中了解供热取暖情况。丁绣峰说,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还没有进行供热改造的区域,因地制宜采取取暖措施,决不能让老百姓挨冻。同时,丁绣峰嘱咐住户,要注意取暖安全,在温暖过冬的同时安全过冬。

12月14日起,包头市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气温下降。根据市气象部门披露,此次降温后的室外温度是近10年来包头市同期的最低值,其中山南最低气温可以降低到-26摄氏度。

面对极寒天气,部分包头市居民感觉到家中供热并不“给力”,甚至提出是不是热力公司“为了省煤、省气、省钱,不给好好供暖”的质疑。对此,包头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官方微信公众号12月24日回应称,集中供热是一个连续提供热量的工业系统,除非出现故障,否则系统都是会持续运行的。之所以我们遇到天气突然降温之后,有暖气供应不足、室温变低的感觉。是由于,在极寒天气下,室外气温已经低于当前建筑围护结构和供热系统设计时所参照的当地平均室外最低气温。

包头12345解释称,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包头市冬季采暖室外计算温度为“-16.7摄氏度”,当室外气温达到这个设计值时,供热系统的各类设备的能力达到满负荷。如果室外气温降低到低于当地冬季采暖室外计算温度的情况时,建筑物的维护结构和采暖系统将不能保证原来的室温水平,出现短时期内室温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热源单位和供热企业一方面要努力提高供热运行参数标准,尽量为系统提供更多的热量,另一方面加强对设备设施,管网的安全巡查,避免出现事故,保证供热运行连续不间断,通过建筑物自身蓄热的能力延缓极端天气带来的室温降低的程度。

包头市12345指出,作为供热用户,平时应当注意室内散热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散热系统管路畅通,极端天气到来时,应当减少对散热器的遮挡,如装修时带有暖气罩的用户可暂时去掉散热器的遮挡物,增加散热器的辐射和对流散热能力,采用地板辐射采暖方式的用户可以临时去除地板上的地毯等遮盖物,增强地暖的辐射散热能力。同时可以在窗户内侧安装一些防风保暖膜,减少冷风侵入对室内温度的影响。对于居住楼房的用户,应当养成随手关闭单元门和关闭楼梯间窗户的习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不是由于集气原因造成的暖气不热问题,不要通过排放暖气水提高散热量,因为二次网的补水通常是经过处理的自来水,冬季温度很低,补给进入供热系统后必然会吸收大量,从而降低供热温度,而且一旦系统大量失水造成热力站瘫痪,就会中断对用户的供热,可能出现对于供热安全方面的不利影响。如果用户感觉室温偏低,可以通过各家供热单位的客服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供热单位必然会尽力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上一篇: 党建引领搭建“连心桥” 共解“民生忧”
下一篇: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