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西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 血吸虫病病人数降至0.55万人

中新网南昌1月9日电 (记者 吴鹏泉)“截至目前,全省39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中,24个县(市、区)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15个县(市、区)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钉螺面积基本维持在850平方公里,血吸虫病病人数降至0.55万人。”

在9日下午举行的江西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卫健委副主任、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李中坚表示,该省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民众身体健康、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江西境内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是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江西将血防工作作为健康江西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大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建立鄱阳湖血吸虫病传染源监管平台,重点做好查螺灭螺、封洲禁牧、宣传教育等工作。

钉螺是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为改变钉螺孳生环境,控制钉螺沿水系扩散,江西采取了硬化护坡渠道等一系列的水利血防措施,以实现防螺灭螺。

江西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二级调研员李小清说,“十四五”期间,江西在血吸虫病重点疫区县共安排水利项目资金25.24亿元人民币,河流综合治理217条,硬化长度820千米;灌区改造36座,衬砌长度688千米;小流域治理面积253平方千米。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江西血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全省实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目标;2019年提前完成全国“十三五”规划要求的消除任务;2023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疾控局等5部委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评估。

“尽管防治成效显著,但江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李中坚坦言,例如,血吸虫病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病,传染源种类繁多,封洲禁牧工作持续推进难度依然较大;人群流动性强,查病依从性差,传染源控制难度依然较大;中间宿主钉螺孳生环境复杂,分布范围广、面积大,彻底控制难度依然较大等。

中国国家疾控局等11部门此前制定印发的《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提出,到2028年,力争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达到消除标准。

江西如何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李中坚透露,江西将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落细病人管理,钉螺控制、家畜传染源以及野生动物的监测和防控等重点工作;强化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畅通信息网络,在鄱阳湖区传染源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实现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不断优化防治措施。

上一篇: 科研人员发现尿路颗粒物清除新机制:防止结石,肾脏里有群“清道夫”
下一篇: 喝蜂蜜水能治疗便秘吗?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