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淄博市民政局: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引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山东省淄博市民政局认真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结合山东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1261”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打造“六个民政”,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人民性

坚持人民至上,倾力打造“为民民政”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淄博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念“民之所忧”,力行“民之所盼”。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稳固。淄博市完善“1+N”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救助网络;连续10年科学提升救助标准,推进低保扩围增效,牢牢兜住11万名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创设“淄助你”救助基金和12个慈善救助项目,建立11个部门组成的“发现部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救助机制,形成困难群众发现与多部门联合施救的工作闭环。

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更加暖心。淄博市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持续开展孤困儿童助学和大病保险“护佑健康”工作,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常态化探访、及时掌握1300余名孤困儿童的生活情况;强化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寻亲返乡和“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推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时代性

坚持自信自立,倾力打造“品牌民政”

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具有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夺取更大胜利的关键密码。淄博市民政局坚持创新思维,善于把群众关切的热点变作支点、把政策落实的堵点变为亮点、把发展滞后的难点变成增长点,自信实干、争先进位、创树品牌。

全力打造“淄助你”暖心救助品牌。针对失能特殊困难群体照护需求,突出识别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照护智能化、救助多维化、监管规范化,打破条块分割,构筑“弱有众扶”大救助体系。“淄助你”获评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被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全面创树“齐乐养”养老服务品牌。按照“普惠、均衡、优质、充分”的原则,持续推动优质养老服务进万家。兜底服务有保障,构建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县、镇、村、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普惠服务有支撑,在区域打造“一县一品”,初步形成南部泰沂山区和北部黄河滩区农村养老特色板块;多元服务有选择,在中心城区打造养老服务新高地,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高端养老服务综合体5处,推动全市养老从“保基本”向“优品质”跃升。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创新性

坚持守正创新,倾力打造“活力民政”

淄博市民政局坚持创新思维,勇担当、破难题,推动民政工作提质增效。

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便捷。在山东率先开展户籍类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双方当事人至少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的,可以免提交居住证进行婚姻登记;在马踏湖湿地公园设立婚姻登记巡回点,打造“画卷里的婚姻登记处”。

地名管理更加规范。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加快农村地名标牌设置,推动乡村地名“入网”“上图”,导入乡村地名文化实景图像,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实践性

坚持问题导向,倾力打造“实干民政”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群众的需求全面升级,民政工作既要着力解决政策供给“有没有”的问题,又要解决服务质量“优不优”的问题。淄博市民政局坚持有解思维,增强敢于答题的担当和善于解题的本领,全力攻坚克难,在解决问题中推进事业发展。

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解决农村老人“一餐热饭”难题。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城区扩面、农村建网,示范引路、加速铺开的思路,探索推行“日间照料中心+”“餐饮企业+”“农村幸福院+”等10余种模式,发展长者食堂725处、助餐点284处,月均服务老年人30万人次。

成立3支队伍,解决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化难题。成立一支精神康复专家队伍,由30名医师专家组成,到村社巡诊,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成立一支心理康复志愿服务队伍,由40名持证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组成,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成立一支综合服务工作队,由745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各类兴趣活动。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多元性

坚持系统观念,倾力打造“整体民政”

淄博市民政局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统筹做好对上对下工作,兼顾做好对内对外工作,一体化、整体性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千家社会组织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推出“社会组织+帮扶”精准救助项目、“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多元融合项目、“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精细服务项目等,引导全市1050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等工作。

“五社联动”链接资源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强社区平台支撑作用,按照“服务阵地靠前、服务功能亲民、服务水平高效”的原则,推进1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红色驿站服务矩阵建设;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1.2万余家。

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

坚持胸怀天下,倾力打造“忠诚民政”

民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要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动。淄博市民政局坚持大局思维,立足兜底夯基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树立大局意识,促进共同富裕。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福寿安康颐养之城”,将养老服务纳入全市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民政局先后制定出台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政策,全力打造淄博幸福养老新标杆。

全面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刚)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上一篇: 零下十度穿短袖男孩被互联网围观:曝光的同时需尊重他人隐私
下一篇: 设置指引图,服务外地游客!菏泽城管这波操作获旅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