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变“养老”为“享老” 浙江嘉兴:线上线下合力托起幸福夕阳红

3月21日上午9时,嘉兴市嘉善县旺佳社会服务中心的送餐员潘明明正在嘉善县魏塘街道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内取餐。

餐盒装满后,她再次核对了数量,开始为附近的老人送餐。

“伯伯,今天的饭来了,趁热吃啊。”9时40分,潘明明来到了魏塘街道桂花里小区,给住在二楼的居民徐永康送餐。

徐永康是一位独居老人,一直通过线上订餐解决吃饭问题。

“一听到脚步声就知道是小潘来了,我们老了腿脚不灵活,有送餐员上门送餐,吃饭方便了很多。”徐永康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一荤一素的搭配很营养。放在以前,申请订餐要去社区,社区再把统计结果给街道,对老人来说并不方便。

“最近气温变化大,你要注意保暖啊,生活上还有其他需要吗?”放下餐盒后,潘明明询问了老人的近况,简单聊了聊家常,这已成为两人间一种默契的相处模式。

得知徐永康想预约一次生活照料服务,潘明明拿起徐永康的手机,进入“浙里办”的“颐养智享”应用帮老人下了单。“还有理发、租轮椅等服务,你需要的话也可以自己在这里下单。”潘明明将手机页面展示给徐永康看,“享福利”“约服务”“保安全”“选机构”等服务项目一目了然。点开“约服务”板块,除了生活照料,还提供理发、居室清洁、辅具租赁等26项高频服务项目。

“谢谢你,我自己再研究研究。”徐永康接过手机,谢过潘明明。潘明明通过自己的手机将送餐服务工单完成情况上传至平台后,匆忙赶往下一户,“每个送餐员每天大约送餐20份,为了保证饭菜的温度,我们通常会在中午11时前将餐品送完。”

在嘉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3.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30.84%,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1.9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4.9%,社会老龄化问题突出。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群,成为当地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

许多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平时也不接触互联网,当地民政部门如何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提供精准的上门服务?2022年,嘉善县在浙江省率先推出了“颐养智享”应用。

“此前,嘉善养老服务存在涉老数据不共享、监督管理不到位、设施布局不科学等问题,老人们对福利政策也不甚了解。”在嘉善县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中心,嘉善县民政局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占据一整面墙的数字大屏,这就是嘉善县养老服务的“智慧大脑”,老年人的人口趋势、家庭结构、经济状况、健康状况等数据一目了然。

魏塘街道谈公社区居民夏静珍已经89岁,是一位轻度失能老人,根据她的情况,当地为她提供了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上门服务和空巢探访服务。嘉善县依托公安、医保、人力社保、卫生健康等16个部门42类数据资源,整合分析经济、健康、福利享受等200多项涉老数据,为老年人开展精准画像,自动识别老年人类型,形成“一人一档”。

“通过‘颐养智享’应用治理端驾驶舱,我们可以查看老年人的‘数字画像’和账号活跃数据,提供福利政策一键办理、养老方案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嘉善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老人的子女、家属也可以在手机上代办,为老人预约各项服务。

目前,“颐养智享”应用已有12.8万老年人注册,覆盖率达98%,日活跃度在浙江省县级养老应用中排名第一,老年人满意率达98%以上。

上一篇: 注重筛查,预防颈动脉狭窄
下一篇: 一年花380元参加居民医保到底值不值?没病是否亏了?官方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