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王晓亮:勤学善研的执法办案“守门员”

中国社区发展网江苏讯 王晓亮,男,汉族,1980年12月生,江苏灌南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灌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公职律师。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打假行动”成绩突出个人、最美港城人·优秀法治人物、灌南“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

从警21年来,王晓亮一直奋战在执法办案第一线,先后担任刑警、经侦大队侦查员和基层派出所所长,2019年初任职法制大队大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秉持忠诚、公正、严谨的本色,办理、审核的案件始终保持零差错,被同事称为爱较真的执法办案“督导员”。

01

用工匠精神

促进执法公正

“针对零口供的案件,一定要充分、全面收集证据,让证据说话。”

“调查要再细致,证据要再固定,确保不给犯罪嫌疑人留一丝回旋的余地。”

11月2日晚,灌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会议室里,王晓亮正在与法制民警进行集体通案。“这是大队每周四的固定内容,把一周的‘疑难杂症’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最大限度降低在法律认知上的偏差。”法制民警凌晗潇介绍说。

“对案件审核、疑难问题会商,要多一些缜密思考、多一些督促引导、多一些耐心指导,才能让一线民警执法办案更规范、更严谨,从源头上降低执法风险。”王晓亮表示,法制大队是案件“产品”出厂的关键一关,法制民警只有做一名合格的“质检员”,用工匠精神对各部门办理的案件严格审核,做到“鸡蛋里挑骨头”,才能筑牢规范执法的坚实防线。

武能破案缉凶、文能提笔阅卷,是同行对王晓亮的印象。在审核每一起案件时,他都会对程序、证据、定性、适用法律进行核实、推敲,字斟句酌细致入微,查看案件的事实是否查清、定性是否准确、证据链条是否完整、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翻阅他审核的2000余份案件卷宗,疑难复杂的就有800余份。他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并于2022年被评为“最美港城人·优秀法治人物”。

02

用“授人以渔”

服务执法办案

一年365天,王晓亮每天都要接到十几个办案民警的咨询电话,案件怎么定性?证据如何把握?“面对办案民警的咨询,作为公安法制人要有足够的耐心,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必须熟练准确掌握《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王晓亮表示。

打铁必须自身硬。早在2013年,王晓亮就结合办案实践,苦学法律知识,先后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和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但他还是常年将一些法律书籍和文件资料摆在办公桌旁,将数百份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储存在办公电脑里,用于日常学习、运用,让其成为每天工作的“好帮手”。

“法制民警,不仅要把常用的法律条文印刻在自己脑海里,还要不断丰富执法办案的‘工具箱’,才能更好地指导基层民警执法办案。”王晓亮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9月初,入职不久的年轻民警小王在执法办案中,对一起案件是涉嫌诈骗还是合同诈骗一时无法定性,向王晓亮求教。王晓亮脑海中立马浮现刑法相关条款,并悉心予以指导,很快帮助小王解决了执法问题。

“大家遇到棘手的执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求教王大队,他就像万能的‘解忧铺’,为我们理出最专业、最具体的思路,帮我们解决执法难题。”民警小王说,只要民警心里有疑惑,他都会耐心给以解释。

为帮助一线民警解决执法难题,王晓亮利用工作之余编撰了《所队长抓规范执法每日清单》《案件主办民警十项规定》等一系列执法指引,制作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标准示范卷和《执法档案》模板,供执法办案民警参考使用,力保执法规范有据。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近年来,灌南县公安局保持行政复议零更改、行政诉讼零败诉,执法质量位居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前列,连续4年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等次。

03

用创新举措

打造执法标杆

“以往存在的执法能力不足、执法监督不密等问题一直是推进规范化执法的瓶颈。我们通过加快执法能力、法制队伍、办案场所等10余项基础保障工程建设,使这些执法瓶颈得以逐一破解。”王晓亮介绍说。

为把好执法质量关,他积极探索执法管理新办法,专门为案件评查岗位选配了6名骨干警力,加强对一线的执法指导、案件审核和监督管理。同时,帮助基层所队选配了8名派驻法制员、14名专兼职法制员,抓实抓细受立案、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环节,提升了一线民警的执法效能。

为调动一线民警规范执法积极性,王晓亮还带领法制大队一班人从执法质量、办案效率等方面着手,加强对接处警、受立案、侦办、措施适用等办案流程进行全方位、多维度量化考核奖惩,评比出优劣卷宗和规范执法之星,激励办案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基层所队的法制员都说,王晓亮是文武兼修的“多面手”,一丝不苟的“质检员”,知识渊博的“答疑者”,爱较真的“督导员”。近年来,他在建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同时,依托“侦协办”、公检法联席会议等机制,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不仅让案件报送受理程序顺畅、高效,还确保对刑事犯罪打击及时、精准、有力。

笃学不倦的王晓亮还带领团队研发执法监督平台,将警综平台、办案区、涉案财物等管理系统数据关联互通,实现了“警、案、人、物、场、卷”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有效避免有案不立、久办不结等现象。

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在灌南县公安局党委的支持下,王晓亮带领法制大队一班人以信息化、一体化、规范化为目标导向,构建以全县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为龙头,政法、财政、物价、物流、仓储等N个专业机构、社会资源为支撑的“1+N”涉案财物管理新体系,通过对涉案财物规范管理、智能监督、闭环处置,实现全县涉案财物管理全覆盖,清除了县域涉案财物保管不集中、移送不通畅、处置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顽瘴痼疾”。该项目获评全省公安机关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奖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灌南公安执法办案队伍逐步强大、执法办案机制和执法保障措施更加完善,规范化执法水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2022年,灌南县公安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执法示范县级公安机关,王晓亮负责的法制大队被评为全省执法示范所队,成为全省公安法制条线的标杆。

上一篇: 江苏沛县沛城街道“一桐关爱”工作室 关注转化“痴迷人
下一篇: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