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长宁:“一平方米”解决老洋房居民“如厕难”

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辖区老洋房星罗棋布,老弄堂纵横交错,新式里弄房屋面积约11万平方米,占全区该类房屋面积的2/3。多数非成套里弄房屋建于1921年至1931年间,砖木结构。房屋权属复杂、设施陈旧老化、一体化物业缺失,且公共空间小、独居老人和来沪人员逐年增多……居民盼望实现“洗漱自由”。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会同长宁区区房管局、物业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着手在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的岐山村一期、二期和宏业花园内开展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试点工程。目前岐山居民区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已经完成170个卫生间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心调研,把好民生脉

试点所在的愚园路是上海市中心城区12个历史风貌保护区之一,许多房屋是历史保护建筑,甚至是墙面上的马赛克都不能随便动。此外,试点范围内的卫生设施除了多户合用、小而陈旧等问题,房屋内格局也不尽相同,使用情况也可谓家家都不一样。

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总支将改造工程列为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任务,整合物业、设计、施工单位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工程落地。通过深入开展摸底调研,实地研究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整体方案,最大限度在保护历史风貌和改善民生环境中寻到平衡。在调研中,居民区党总支全体成员用“铁脚板”踏遍“楼梯板”,对改造涉及的495户居民逐一上门调研,充分摸清了试点区域居民的实际居住情况和具体诉求,联合小区物业公司从相关部门调取房屋图纸,在走访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房屋设施情况,为细化方案和推进改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准征询,问好民生计

本次改造项目中,最小的卫生间仅有0.6平方米,最大不过6平方米。在不改变房屋外部结构的前提下,岐山居民区居民区党总支分批召开征询会、协调会400余次,综合考虑历史风貌、房型、房龄、居住情况等因素,依据每一户的不同情况和居民需求形成“一户一方案”甚至“一人一办法”。

为了最大程度方便居民了解施工情况,居民区“两委”班子成员做好万全准备,为居民提供“选择题”。坚持“一人一把钥匙”,如能分割,就优先分割,增加坑位,提高使用率;如无法分割,就做环境提升,将老式浴缸改成淋浴,重新粉刷卫生间墙面;家中有条件的,就请居民在家中重新规划,安装独卫;还免费为老人安装扶手,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精细推进,用好民生策

为更加精细化推进改造工程,岐山居民区党总支制定了项目进度表,实现房屋地址、改造类型、开工时间、施工情况一键可查,并根据施工进度动态更新。

同时,在改造期间,居民区党总支将居民的过渡性居住、如厕问题想在前,并落实到细微之处。将居民议事厅腾出来作为临时休息室,愚园路街区联合体沿街商铺主动将铺面主动向居民提供卫生间,区域内的宽紧带厂党支部将闲置厂房拿出供居民休息,党员主动将自家卫生间拿出来与邻居共用……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建共商,形成了“一家有难大家帮、和美家园共出力”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推进岐山村卫生设施改造项目文明施工,岐山居民区党总支和某建筑装饰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此次党建联建,是双方党组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进长宁区首个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的又一党建成果,旨在进一步推进服务群众联做、宣传发动联手、文明施工联促、安全稳定联保等工作,为打造“和美家园、社区范例”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下一步,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将继续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力推出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等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一桩桩解决好、落实好。

上一篇: 广西百色:“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下一篇: 上海普陀:丈量宜川“走四百”,敲开房门进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