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丈量宜川“走四百”,敲开房门进心门

自从上海市普陀区打响了“四百”活动的发令枪,宜川路街道迅速吹响集结号,要求24个居委会的200余名社工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四百”走访活动相结合,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苏河步道管理、旧住房修缮、加装电梯等一系列工作,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问题。从线上到线下,从走访到服务,从前台到后台……宜川路街道努力打造“丈量四百”工作法,健全常态化走访新模式。

线上+线下,科技赋能慧治理

随着社区云的应用,宜川路街道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协商治理”新模式,要求社工们带上科技赋能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走访,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关切。

不久前,振华居民区的社工张超突然收到社区云居社互动平台上的一条新信息,宝钢公寓有两户人家因为漏水引发了邻里矛盾,一场大战一触即发。张超立即前往相关住户家中核实情况。她在认真查看了漏水点后,与双方进行了详细沟通,了解了两家的诉求和矛盾点,随后马上联系物业对漏水处进行了查找和处理。经过一番耐心调节,两家终于握手言和。

有的居民因为白天要上班,社区云居社互动平台就成为了他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怎么吸引更多新面孔来关注和参与社区活动呢?”泰山二村社工葛樱开动脑筋,在居社互动平台上尝试着发出了“茶艺班开班报名”的公告,没想到意外地火爆,仅一天时间内便收到了近20位居民的报名信息,其中还有不少以往不曾露面的中青年居民。

“线上治理平台拓宽了我们的走访渠道和居民的参与渠道,让我们和白天不容易见到的上班族居民拉近了距离。”泰山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宁表示。截至目前,宜川路街道286名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云上与居民进行在线互动,共7000余名居民实名加入。“互联网+”让宜川尝到了让“社工多跑腿、居民少跑路”的甜头。

走访+服务,品牌项目办实事

除了常规性的走访,如何更好地彰显服务理念、提供服务内容,成为了宜川路街道各居民区转职能、转作风,开展“四百”走访“比学赶超”竞赛活动的重要课题。

“为了打造全新的服务型居委会,主动和楼里的居民们贴近距离,除了社工的日常走访,我们还打造了‘邻无忧’——客堂间服务坊项目,每周一次将居委会开进居民楼里,现场办公、现场收集、现场解决居民的问题,效果很好,从过去的‘你找我’变成了‘我找你’,居民们想躲都不行。”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萍风趣地说。自“客堂间服务坊”走进居民楼以来,累计开展现场办公已超过20次,对9个楼组进行了两轮全覆盖走访。同时建立了“收集—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

35号楼组是最早开发的楼宇之一,面貌老旧、设施故障等问题引发众多居民抱怨。居民区党总支深入楼组,通过“四百走访”“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书记、主任现场接待日”等形式拓宽居民群众反映问题、提供建议的渠道,还积极搭建议事平台。通过“四位一体”会议积极协调,大家反映的大堂装修、噪音扰民等问题先后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们对居委会认真细致、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赞赏。

不止中远两湾城,其他居民区也在着力打造社区服务的2.0版本,如,大洋居民区的“连心Plus”、平江居民区“盛世秀平江”、宜川三村二委“党员暖心社”等,一系列服务品牌联动着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感情,走访+服务的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居委会服务新形象,将“人找服务”转变成为“服务找人”。

前台+后台,一纸通办新机制

走访不仅要听民情,更要想办法解民忧。碰到简单的问题居民区还能自己协调解决,而一旦遇到复杂的难题,则需要街道甚至更上一级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撑。为此,宜川路街道也将“为居委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举措,从今年起创设了“一纸通办”工作机制,让居民区第一时间能向上级职能部门“求助”,并由督查室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泰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国荣在走访过程中,听到群众反映28号楼道管道阀门严重老化,便立即通过“一纸通办”系统向街道进行了报告。在收到居委会的问题后,街道及时协调组织安全办、房管办等职能部门对泰山一村的房屋管道阀门等进行了全面筛查,并联系物业和安装单位进行更换,后期还对小区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跟进和复查。“街道响应的速度很快,为我们居委会的走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保障,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这个非常重要。”张国荣说。目前街道正在抓紧开发线上办理系统,变“一纸通办”为“一指通办”,将有利于大大提高为居民区服务的工作效能。

上一篇: 上海长宁:“一平方米”解决老洋房居民“如厕难”
下一篇: 南京仙林街道:打造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