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福建龙岩新罗区:百姓宣讲让党史理论飞入百姓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委宣传部在“宣传直通车”“百姓宣讲团”的基础上组建了“百姓‘岩’讲家”宣讲团,并成立了龙岩博物馆和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两个工作室,负责组织线下培训宣讲和制作线上融媒体产品,进一步整合了人才资源、扩大宣讲队伍、提升宣讲水平,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居民群众当主角

新罗区“百姓‘岩’讲家”宣讲团成员都是普通居民群众,很多还是党史故事发生地的村民,这极大地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新罗区“百姓‘岩’讲家”宣讲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讲的党史故事都是发生在新罗大地上的英雄事迹。宣讲团共有17名成员,都是普通干部群众,有的是村民、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乡镇讲解员,还有一位80岁的退休老干部,其中许多人是第一次走上讲台。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最终形成了以廖素清、郭金香、邱思敏、陈芬芬等为骨干的宣讲队伍。

红色故事为主题

听故事,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党史宣讲把真实的典型故事讲给普通百姓听,更符合群众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故事是发生在新罗大地上的真实故事,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来讲述,生动、鲜活而有亲切感。宣讲员讲述的《太爷爷的半截扁担》《一碗芋粉动真情》《后田暴动震八闽》《在烈火中永生》《大青山上合奏悲壮战歌》等故事,普通群众听得懂、喜欢听、乐于接受,有力地使理论宣讲内容转化为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打通了理论进基层“最后一公里”,在全区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宣讲、大宣传的格局,进一步推动了新罗区理论宣讲的品牌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宣讲对象大众化

新罗区“百姓‘岩’讲家”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开展巡回宣讲,产生了“小人物传播正能量”的良好社会效应。通过通俗化、形象化的形式使党史故事的内涵深入群众心里,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参加宣讲活动的受众非常广泛,有区直部门和镇街的党员领导干部,有老师、家长和学生,有村(居)两委委员、普通党员、村(居)民代表、妇女代表、普通村民,实现宣讲对象全覆盖。截至8月底,主题宣讲已进行80多场。

青年学生是重点

  为聚焦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龙岩博物馆工作室负责策划和组织实施,通过挑选一批优秀的“小小讲解员”,挑选适合孩子讲述的红色故事,并 采取“线上+线下”的运行模式,创作拍摄“小小讲解员”系列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开设《小小讲解员》专栏,目前已播出18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传播到全国各地,扩大受众面,提高覆盖率。同时组织“小小讲解员”深入校园、社区、部队等地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与时俱进网上讲

依托新罗区融媒体中心工作室,充分利用当下火热的网络平台,与时俱进地开展网络直播和微宣讲,把党史和新罗区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浅显的语言解读党史,用大量鲜活、贴近群众、富有生命力的宣讲内容吸引基层群众和广大网友,力求让宣讲动起来、活起来。在新罗TV推出“馆长姐姐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目前已上线19期。同时,工作室还拍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宣传片18个,党史故事宣讲视频17个,本土红色题材《苏区十姐妹》专题片10集。充分利用区内红色资源,围绕党史军史、革命人物事迹、文物旧址,讲好新罗红色故事。

精益求精提水平

新罗区“百姓‘岩’讲家”宣讲团成员并非有丰富宣讲经验,要达到较好的宣讲效果,在讲稿撰写、宣讲技巧、着装、肢体语言等方面要下大功夫。一是严把讲稿质量。宣讲团的讲稿大多用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与普通的第三人称事迹材料大有不同,主角是普通群众,更讲求故事的生动性、语言的朴实性,为此,所有讲稿都经过团长和宣讲员反复沟通后数次修改。二是强化训练宣讲技巧。宣讲员从事的职业、文化程度和人生经历各有不同,但大多数没有宣讲经验,为此,宣讲团组织多次集体试讲,并邀请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地训练。经过多次试讲和反复训练,这些普通宣讲员掌握了较好的宣讲技巧。三是精细点评。进入走基层宣讲阶段,每场宣讲结束后,团长都要对宣讲员在场上的表现进行具体点评,大到表情动作手势、语气语调、抑扬顿挫,小到呼吸换气的处理技巧,在细节处让宣讲员进一步提升宣讲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百姓“岩”讲家队伍。

上一篇: 上海宝山馨康苑居民区:打造党建“样板房” 激发基层新活力
下一篇: 广西恭城:“三味真火”助党史学习越燃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