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南湘潭:让家门口的养老省心暖心舒心

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横街社区有常住人口528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27人,其中空巢、特困老人163人。近年来,横街社区积极推进“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守望相助、邻里互助等服务模式,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无所忧。

多元服务更省心

2020年8月,横街社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开始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随着时间推移,社区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日常饮食成了困扰老人的“一大难”。对此,横街社区链接多方资源、摸索探讨,于今年7月推出“爱心食堂”。在膳食搭配、配餐价格、延伸服务上全程把关,对65岁以上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切实满足每位老人的需求。

头疼脑热、小病小痛折磨人。横街社区卫生室主动对接湘潭县第五医院的医务人员,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医疗护理、心理咨询、精神慰藉等基本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实现“医养一体化”。今年以来,社区已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健康指导23次,服务244人次。

同时,社区41名党员还定期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和病困人员,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统一收集上报,细分成家政服务、治安管理、人居环境等类别,建立居民需求台账,在每周社区工作例会上,对个性问题个别答复,对重大问题进行初步研究后提交党员大会或社区研究决定,实现靶向化服务管理。

人性关爱更暖心

“日常陪伴交流、情感和精神上的孤独,是社区老年人面临的养老困境。” 横街社区主任唐赞华说,社区围绕各种节日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使老年人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增进了他们彼此的感情。

譬如,在重阳节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慰问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送粽子、送月饼、送慰问金,还举行邻里和睦恳谈会,进一步融洽社区居民关系。

70岁的邓某珏与罗某其两夫妻是失独老人,自日间照料中心开放以来,他们就成了这里的常客。邓某珏说:“在这里既打发了时间,还找到了许多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让我们感到不再孤独。”

78岁的退休老人周顺宗不愿意与儿女同住,日间照料中心的开设,为他这样的老人提供了一个居家不离家、分散不孤独、实惠不浪费的养老之地。

互助养老更舒心

日间照料中心能否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人。横街社区成立由热心公益、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老党员参加的“老党员之家”和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具体承担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管理、服务标准的制定和矛盾调处等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既可以是年轻人对老年人,也可以是老年人之间,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对失能老年人”的互助式养老模式。

充分调动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的干事积极性,引导他们发挥余热、争当表率,成为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圈的重要抓手。有50年党龄的段月秋老人,尽管身患重病,但他还是克服困难参加“老党员之家”活动,经常组织老党员上党课、唱红歌,抒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深厚感情。段月秋老人在挂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开心得像个孩子:“我要一辈子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为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横街社区还引入社工组织、专业人士参与为老志愿服务,让快乐养老、健康养老深入人心。石潭镇党委书记唐术介绍,下一步将做深做实社区养老服务,努力实现居家养老“不离开乡土环境、不失去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方式、不增加养老消费”,让“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的养老服务长效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 河南兰考: “三个强化”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
下一篇: 河北邢台:农村老人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