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文化+综艺”助力世界遗产“破圈出道”走进生活

从万里布鞋团走进世界遗产地,助力世界遗产“活起来”,到《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创新表达让“中国节日”火遍全网、走向世界;从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受网友热捧,再到逛博物馆成为中国社会“新风尚”……在中华民族日益复兴、文化自信愈加勃发的当下,内容精彩、形式多样、创新十足的各类文化遗产传播方式日益得到公众尤其是年轻人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和亲近。

主题为“遗产走进生活 遗产传承文明”的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专项研讨会10日在京举行。

中国目前拥有56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点状分布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共同织就了一张熠熠生辉的世界遗产网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支持文化遗产的阐释与传播。

事实上,近年来,“文化+综艺”的创新传播方式有效助力世界遗产走进民众生活中。如《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为博物馆开创了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通过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率领“布鞋男团”在12个遗产地的深度体验,带领公众进行了一次次世界遗产“文化之旅”;河南广播电视台创新传播手段,精心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如《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受到社会极大关注。

单霁翔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离不开人民,更需要不断创新的传播方式,让文化自信深入每一位同胞的心灵。“文化遗产的大众化传播应当以自信为根本,爱国为灵魂,国风为底色,时尚为韵味,不断推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和全新传播方式。”

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扶持。通过一部部电视片、纪录片、综艺片、融媒体产品,创新了中华文明价值传播推广体系,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遗产变得更为“平易近人”,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让人们爱上文化遗产、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既有辉煌的过去,有尊严的现在,也能在创新中走向未来。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表示,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通过融媒体的新方法,让人们跟着遗产去旅行,跟着文化去打卡,并借此引领新一波世界遗产的社会关注度,带动遗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祉提高,向世人展现和推广遗产里的中国的美誉度。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看来,世界遗产的价值需要通过传播来激活,而最核心就是要创意传播。他建议提升整个节目的青春度,在明星参与的同时增加更多普通青年人的参与、增强青年人的传播并提前在青年文旅开发方面布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对《万里走单骑》第一季节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档节目使得文化类节目在广播电视荧屏上呈现一抹独特的风采,单院长、各位专家、嘉宾以及主创团队倾力投入和奉献,为广大观众奉献出一档优秀的文化节目,受到年轻人追捧,极大丰富了广播电视节目类型和文化内涵。她希望第二季更好地用文化丰富荧屏,黏住更多观众,同时也希望节目未来更好地发挥国际传播的价值。

专家们一致认为,文明需要不断地被发现被传播,才能获得新时代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地流传百世。与大多数仍然“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世界遗产及其尚待挖掘的文化宝藏相比,目前的传播还远远不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发展,需要越来越深入广泛地传播,需要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让文化遗产真正“走出去”“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感染更多公众的心灵,探索中华文明传播内容与方式的更多可能。

据悉,《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再次集结世遗守护者联盟,组成“万里少年团”开启全新的12处遗产地旅程。这一次,节目组将用“50后”与“90后”的“碰撞视角”关照当下,用“艺术事件”升级守望行动,用“行、读、创、辩”深入理解世遗,用新一季年轻之力助世遗破壁出圈,从年轻态、中国故事、烟火气三个维度塑造可感知的世遗行走之旅。

研讨会由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浙江广电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

上一篇: 《党的女儿》:书写时代女性的百年风华
下一篇: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亮相国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