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铜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展现美丽乡村画卷

晨光微曦,清脆的鸟鸣,将睡梦中的人们唤醒,为他们注入了崭新的活力。行走在田间小路上,浓密的麦穗来回摆动着,像是跟人们打招呼,一幅幅生动的文化墙传递着文明的气息,孩童你追我赶,快乐无限……,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山山水水之间,韵味十足。如今,安徽铜陵乡村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群心村:江上明珠幸福村

暖阳下的群心村。来源:义安区文明办

群心村开展的系列乡风民风主题活动。来源:义安区文明办

孩子在群心乡贤文化馆里参观,听红色故事,在门口拍照留念。陈晨 摄

暖阳下,一条小河铺满荷叶,微风吹过,半个村庄都能闻到阵阵荷香,与此相映衬的是整齐有序的民宅和娇艳明快的鲜花。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群心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当地还新建了乡贤馆、喜庆堂等村民活动场所,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5万元,这个不起眼的小村成功蝶变。

从长江南岸的铜陵胥坝渡口乘坐轮渡,不到10分钟便到达对岸的江心洲,由渡口乘车10分钟,就到了胥坝乡群心村。矗立在渡江文化广场的“渡江第一船”雕塑,是胥坝乡的标志,由群心村里走出去的两位企业家资助建设。这座11.75米高的铜雕塑,如今已成为铜陵市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百万雄师过大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美丽新生活。”村民们感慨万千。群心村地处铜陵江心洲,1949年前是一个交通不便的偏僻乡村。70年来,群心村始终传承渡江战役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这个江中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途美丽风光惊艳——徽派民居白墙黛瓦优雅别致,洲上道路宽敞通达,有水、有花、有民居,一派秀美的江南风光!进入群心村,这里有渡江文化广场、家风家训示范街、群心乡贤文化馆,可看、可玩,可聆听红色故事,也可在民宿内住宿休闲。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群心村被称作“画里群心”,成了旅游景点,还拿到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示范”等招牌,前来旅游、考察、写生的游客每天都有一拨又一拨。

远处,群山如翠屏掩映;近处,田园风光美如画。华灯初上,群心村的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又热闹起来了,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这里,或弹唱几曲,或散步健身,悠然自得。村民富了,村庄靓了,群心村满目勃勃生机,变得更生态宜居。随着知名度的扩大,群心村又获评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

犁桥村: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蓝天白云,远绿野盈目,一池清水穿村而过,巨幅墙绘色彩斑斓……陈晨 摄

本地特色文化墙。陈晨 摄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铜陵市西联镇犁桥村,小溪流水、青砖瓦房、古藤老树、石碾磨盘……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呈现在人们面前。

作为铜陵市首批建设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犁桥村以明塘春景、梦荷夏忆、乡野秋实、古桥冬韵“四景”闻名。近年来,犁桥村以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进“传育立行”教育工程,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犁桥好人”等评选活动,因地制宜设置农村文化墙,打造家风家训长廊,让村民在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引领文明新风。

“犁桥之动人,既在于山水之间,更在乎历史积淀、徽韵流长中散发的烟火气息。”近年来,以活化乡村为目的,让犁桥真正被赋予艺术气息,西联镇大力实施“艺术振兴乡村”工程,成功举办2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等,艺术家们在尊重自然人文环境的基础上,结合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创作了特色民宿“星空泡泡屋”、湖心迷你美术馆、荷塘图书馆等艺术项目,让文化艺术与观光旅游完美融合,探索出一条艺术振兴乡村新路径。

农林村:铜陵的“后花园”

农林村民宿。来源:铜陵日报

承传古训文化墙。来源:铜陵日报

趁着阳光和煦,就来环境优美的西湖镇农林村走一走吧!

宛如一道自然屏障的铜九铁路线,把喧嚣的城市与宁静的山村隔离开来。在通往农林村的道路两侧,盛放着各色花朵。伴着美景,不一会儿,便来到了被高大的香樟、杉木、榕树等常绿阔叶树木所掩映的农林村。沿着曲折的村道向村庄深处行进,初冬暖阳铺洒在山峦、树林、房屋、田间,给这儿镀上了一抹金灿灿的色彩。

农林村属丘陵地形,西北部为耕地,以农业为主,东南部为山体,以林业为主,合二为一由此得名。这里有山有水,有果园、茶园、花卉、苗圃,是一个充满绿意的生态村。这里村容整洁秀美,群山环绕、茂林修竹、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终年鲜花盛开、空气清新,堪称铜陵的“后花园”。

田间地头成片成片的花朵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粉的似霞,白的像雪,争奇斗艳。在满目葱绿间,四季轮回。桃花、油菜花、蚕豆花、紫荆花、海棠花还有野兰花、杜鹃花、鸢尾花依次绽放。走在乡村小道上,四周的山坡上、山坳里、池塘边、沟渠旁是连绵成片的桂花树、香樟树、广玉兰。到了秋冬,广阔的原野上,高大挺拔的杨树林,惬意迷人的林间花海充满野趣,微风拂来,杨树也随风飘落,如花蝴蝶上下翻飞。

置身居民活动中心,老人们围坐在石桌旁悠闲地对弈;健身场地上,一群年轻人正在生龙活虎地赛球;幽深的碧水旁,三三两两垂钓爱好者乐在其中。

走进村里的雀舌茶厂,端起茶杯,品上一品,一股清香沁人心脾。野雀舌是农林村青山上纯天然、无污染的野茶,因产量低、形如野雀舌而风靡古今,农林村仅凭野雀舌,就早已名扬四方。夜幕降临时的农林村是幽静的,白日里欢唱的鸟儿们都已归巢,村里的路灯已点亮,一家家农家乐、家庭农场又开始忙碌起来。不远处的小广场上,广场舞音乐响了起来……

梅花村:生活跟着村子一起‘靓’起来

枞阳县麒麟镇梅花村。图文来源:枞阳在线

独具特色的“乡愁记忆文化墙”。图文来源:枞阳在线

在枞阳县麒麟镇梅花村,村民们正在文化广场上健身、聊天。“自从建了这个美丽乡村以后啊,我们村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村庄环境变好了,娱乐生活丰富了,比城里的小区还要好!”梅花村村民方实根兴奋地说。

“梅开五福,花漫四季”,村庄入口,梅花中心村的建设主题映入眼帘。该村在建设中,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突出自然、协调、生态这个主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形成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的美丽画卷,将梅花中心村打造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村庄典范。

走在中心村内,变化无处不在,惊喜随处可见。村民自己栽种的花花草草从院落中伸展出来,房前屋后用木栅栏打造出“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清新雅致,整洁美观,令人赏心悦目。行至村庄中心,一面独具特色的“乡愁记忆文化墙”赫然出现,这里一度成为村庄的“网红打卡点”,凤凰牌黑白电视机、单杠自行车、老式缝纫机等老物件被嵌入墙体,文艺复古的墙面与朴实无华的村庄相映成趣,不禁让人驻足欣赏、流连忘返。村口尽头有一方池塘,池水明净碧绿,水面倒映着房屋、垂柳,在阳光下泛起点点“星光”,沿着塘埂漫步,一步一景,步步皆诗。

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梅花村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注重“塑形”,更注重“铸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梅花村着重突出地域特色和乡土风情,因村制宜编制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建好后的中心村依托村民文化广场,积极开展乡风文明活动,多次举办健康大讲堂、广场舞活动、羽毛球比赛等赛事活动,切实提高了居民生活满意度,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金塔村:涵育文明新风

金塔村。刘敏 摄

金塔村孝道文化墙。来源:凤凰安徽

月牙塘边,小桥流水,桃红柳绿,美不胜收。微风吹过,醉人的花香夹着泥土的芬芳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田园仙境,美妙而浪漫。这便是位于义安区天门镇境内的金塔村。

“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村里的改变我可是一点一滴看在眼中哩!以前的路都是泥巴路、石子路,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修了,不光进出方便,屋前屋后的环境也大不一样了,我老伴还在院子前种了花,可好看了!”金塔村村民张大平指着门前干净的水泥路笑着说。

金塔村团支部书记梅瑰说道,“以前的金塔村经济落后,文化旅游资源匮乏,破旧的房屋、遍地的垃圾、恶臭的污水,村里的环境很差。”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金塔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天蓝了、水清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村里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人和”的新目标,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四季花海”景区,探索发展以娱乐、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配套服务,游客既可在园内体验采摘、垂钓、农耕的乐趣,也可以品尝原生态的地道农家菜,形成了“人在景中、村在画中”的景象。

该村把文明新风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风尚有机植入,在本村评选出一批“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通过树立典范来涵养文明家风。“以前村子里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特别多,好多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受到阻碍。村里持续倡导弘扬孝道文化,村风民风逐渐焕然一新。金塔村通过广泛宣传、树立典型等措施推动孝道文化的弘扬和传播,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村里还为每位老人与子女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等,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孝道。”

如今的金塔村,村里邻里纠纷少了、家庭矛盾少了、尊老敬老多了、爱老助老多了,每个村民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上一篇: 重庆渝中:老居民区有了“阳光电梯”
下一篇: 广州这些有“颜”又有“内涵”的公厕被街坊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