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海淀:党建引领“四点发力”打通接种“最后一米”

2021年12月3日起,北太平庄街道启动新冠疫苗社区巡回接种点加强针接种工作。为有效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米”,街道党工委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精准摸排调查,深入分析研判,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实现接种服务“零距离”。

一是线上线下宣传覆盖“广”。北太平庄街道强化“学党史”与“办实事”深度融合,以学促行,学做合一,社区党委(党总支)号召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采取“电话+微信+入户”的融合模式,按照“一人争取一户,一户覆盖全家”的工作思路开展“洗楼式”摸排和精准化动员。同时,通过社区出入口喇叭广播、宣传栏张贴接种通知、社区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途径广泛宣传,在社区营造“应接尽接、应早尽早”浓厚氛围,引导和鼓励居民尽早完成加强针接种。

二是“北太有我”社工力量“聚”。按照区社区防控组要求,街道组建了 “北太有我”社区工作者应急分队,这支队伍由60余名年轻社工组成,通过社区书记“一帮一带”,帮助年轻社工迅速投入到大数据排查、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前已协助兄弟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了青年社工队伍强大的凝聚力和责任担当。此次疫苗加强针进社区,社区党委(党总支)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致力于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北太全科社工队伍,各社区做好24小时值班备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区各项重点工作。

三是志愿队伍倾情服务“暖”。社区党委(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楼门长、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组建加强针接种志愿服务保障队伍,在社区掀起了疫苗接种互助热潮。志愿服务者帮助维护现场秩序,耐心解答居民询问,以及协助开展接种引导、信息登记、留观半小时等服务,志愿服务者指引清晰、热情答疑、扶老携幼,在引导现场居民有序接种的同时,为现场等待的居民分发热饮、口罩等物品,高效保障接种有序进行。

四是全力做好接种保障“细”。精细化分类。为减少居民在严寒中排队等候时间,社区党委(党总支)根据每日任务量,结合已接种疫苗名单,精细化分类统计各年龄段人员接种情况。精细化分工。社区疫苗保障人员分为扫码登记、询问查验、引导安抚、接种陪同、留观观察等五个工作组,有效解决老年人查验不便、行动不便等问题,最大化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接种提供全流程、全链条服务。精细化服务。针对特殊人群,尤其是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社区党委(党总支)采取“一对一”包楼到户方式告知接种时间,全程陪同提供“保姆式”服务。

12月3日至17日,北太平庄街道共组织30余场次社区疫苗巡回接种,共接种疫苗5780针次,进一步筑牢辖区免疫屏障,有力保障地区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一篇: 上海黄浦五里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24小时“不打烊”
下一篇: 天津:构筑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