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天津:构筑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

8日凌晨,一场与病毒的遭遇战,在天津市津南区瞬间打响!这是一场“非常战役”,因为对手是奥密克戎,其传播速度、隐匿性、穿透力都不同以往。这一战只能快,不能慢!这一战只能胜,不能输!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整个津南区迅速行动起来,天津市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下沉,扎根社区前线,做好防控工作,联合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和病毒“硬刚”到底,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力保障生活物资

连日来,津南区商务局与天津食品集团、物美超市等保供企业联动,通过农鲜生活微信小程序线上下单、统一采购的方式,为管控区、封控区提供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工作人员依据采购明细完成配单后,电话通知管控区内居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指定地点领取生活物资;足不出户的封控区居民,则需要居家等待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将货物送到家门口。

畅通就医绿色通道

疫情来袭,居民就医又如何解决?津南医院作为津南区定点救治医院,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急性创伤等危急重症的医疗救治工作。面对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津南医院通过改造病区、设置24小时专项就诊预约电话等方式,全力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同时,津南医院还与各封控区、管控区的街镇联系,设置临时医疗点,备好急救药品和设备,安排具备救治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医疗服务工作。

党员干部坚守抗疫一线

咸水沽镇新城社区党员干部接到指令,马上组织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我参加”“我参加”……社区微信群里立刻响应。50余名居民志愿者报名,并陆续经过培训上岗,成为各个作战环节的主力。

新城社区处于管控区内,共有23栋高层,社区内按照就近原则分成3个采样点位,一个多小时,15名社区工作者和50名志愿者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各点位布置,所有物资清点准备到位,通过各类微信群组织居民做到人尽皆知。

3个采样点位相继投入战斗。志愿者飞奔到每栋楼挨家挨户敲门喊出居民,有序下楼排队,由另一批志愿者引导至采样点,再一批志愿者扫描身份证登记信息。医护人员准确、迅速实施采样,志愿者指引居民排队回家。这些小的细节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人均从下楼到上楼约10分钟,始终保持间距,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和交叉感染。

当晚,第三采样点首先宣告胜利完成任务,好消息立即传到每个点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忘记了疲惫,向全面胜利发起总攻!清楼开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与病毒赛跑,各社区努力刷新着速度!眼下,津南区2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核酸检测、社区封控、志愿服务等重点岗位携手并进、共同坚守抗疫一线。148个工作组、共计762名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敲门入户”行动……

一线的那一抹“党旗红”成为最让人心安的颜色。

上一篇: 北京海淀:党建引领“四点发力”打通接种“最后一米”
下一篇: 山西繁峙: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打造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