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西繁峙: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打造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

去年,繁峙县全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工作机制,形成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辖区单位各司其职,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其他社区组织协调运转、互促共进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

领导重视,强力推进。县委书记先后5次、组织部部长先后3次深入社区调研,就推行“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并组织相关单位、社区和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针对如何构建区域化党建,落实“谁来治,治什么,如何治”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协调解决短板问题,指导“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工作。

选中阵地,试点先行。选取党支部书记带动能力强、社区活动场所完善、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东石龙社区、建设街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探索“1+5+N”多元共治模式。“1”是指社区党组织引领;“5” 是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专业社工、社区居民“五类主体”,对社区多元共治。“N”是指开展灵活多样的社区治理行动和社区服务活动,达到共治目的,截止目前,两个社区共开展共治服务活动30余项,为民办实事56件。同时依托社区网格化设置,科学设置党建工作管理网格,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小组设在平房片和小区上,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构成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片区党小组”网格化党建体系。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在两个试点社区设立共商议事中心会议室,为居民共议共治提供专门场所。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各社区统一设置六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中心、综治(矛调)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养老和老年服务中心。试点社区根据自身情况设置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特色功能活动室,综合协调社会服务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种便民服务。发动县直各单位在职党员每月到所在社区报到服务,实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两社区报到党员共计205人,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事项76项。

“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激发出了辖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天津:构筑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
下一篇: 山东荣成:探索“志愿+信用”的文明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