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金山:“五小”工作法走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从“微”字入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五小工作法”,通过“成立小队伍、建立小阵地、解决小问题、办好小活动、巧做小事情”,逐步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务实有效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成立小队伍”:在问需于民中激发自治源动力

多渠道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开展社情民意调研,通过入户、座谈和召开居民代表会等形式,了解到居民在环境、安全、邻里矛盾等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清单,为解决问题做好准备。因地制宜组建“解铃人”调解队。整合小区党员骨干、热心居民等力量,挖掘和吸纳一批思想素质高、公益心强、在居民中有一定威信的退休人员组成“解铃人”调解队。通过每周定期巡逻的形式,对社区矛盾及时化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教育。“解铃人”调解队多次发现社区的安全问题并及时化解,比如2021年4月有队员发现临源二村8号502室燃气泄漏,他迅速报警,安全有序疏散整栋楼的居民,并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汇报。这一事件后,居委会多番联系和沟通有关部门,对整栋楼进行了检查,彻底解决了该楼道的燃气隐患。

“建立小阵地”:在活化阵地中开启共治服务圈

打造法治文化长廊。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治文化、拓展普法宣传的形式和载体,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居民区党总支与镇城镇建设部门共同打造法治文化长廊。长廊外设法治宣传栏若干,定期更换宣传版面,并将“法润珠溪”品牌融入其中,邀请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不定期地进行普法宣传。打造“百岁亭”党群服务点。与青年企业家抱团共建,在人流量较大,尤其是老年人聚集的人民路路口建立“百岁亭”党群服务点,并与广缘大酒店结对,以此为阵地打造“情暖百岁亭”服务,通过“她管家”宣讲队,开展党史宣讲、读报、医疗、戏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解决小问题”:在创新品牌中点亮居民幸福生活

幸福厨房:爱心菜谱,暖胃更暖心。居民区党总支自2017年与团区委结对以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打造“幸福厨房”品牌项目,一年内开展不少于7次的主题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结合节日主题在不同的节日里为不同的人群提供暖心菜谱。幸福超市:积分兑换,开心消消乐。在“党员积分制”基础上,与牡丹村结对共建,推出覆盖党员群众的“幸福超市”品牌项目,并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和兑换细则。幸福银行:身份储蓄,服务不打烊。打造“幸福银行”服务项目,这个项目是专为已经退下来的楼组长、党小组长等群体提供“优+”服务的暖心项目,即曾经在居民区担任过楼组长、党小组长的老同志,在退休后优先享受居民区提供的慰问、走访等服务,将以往“人走茶就凉”变成“55°恒温式”关怀,使这些身份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吸引更多人成为新一代楼组长、党小组长。

“办好小活动”:在活动共办中凝聚起团队力量

线上线下齐步走,信息传达无障碍。通过管理好已有的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微信群,在用现代化的手段宣传政策的同时加大与党员、居民、志愿者的沟通;在抖音开设“朱泾临源居委会”公众号,发表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等20余条,共收获28000阅读量,3000多个赞。此外,运用好小区居民议事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增强居民的主人翁责任感的同时调动居民参与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解忧杂货铺”上线,暖心服务随处见。与镇团委及镇“青创联”积极沟通,推出共建项目“解忧杂货铺”,该项目下设“泾”典小屋、初心驿站、四季点心铺、青年之家,合力为小区独居老人、离退休党员、零散就业人群提供暖心服务。

“巧做小事情”:在扮靓街区中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全力打造“看得见”的居委会。按照“多元、共享、全龄”的原则,织密服务网点,将办公场地从二楼置换到沿街面,同时进行空间升级改造,全力打造“看得见”的居委会,从“你来找我”到“我随时在你身边”“欢迎前来”,让居委会这个社会治理最基层的细胞真正做到与百姓“零距离”。积极打造睦邻“花”特色楼道。继续深化金山区“科普”特色示范小区建设,围绕“灵雨花海、活力水城”建设,以“七色花”(红色代表爱心帮困,橙色代表宣教文体、黄色代表医疗卫生,绿色代表市容环保,青色代表助老帮扶,蓝色代表法治调解,紫色代表专业维修等公益楼道)主题打造临源居民区睦邻“花”特色楼道。如绿色特色楼道,鼓励居民们以废旧报纸、纸盒换花盆、香熏等。

“五小”工作法既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的工作机制,也是今后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下阶段,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深耕“五小”工作法,在日常服务中主动梳理群众需求,主动解决群众难题,主动弥补工作疏漏,让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上一篇: 北京: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聚集、不离京
下一篇: 深圳宝安:党建“执笔”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