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开展“五大共富提升行动” 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为高质量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路桥区民政局积极谋划,提出“五大共富提升行动”,为促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探索新路径。

一是实体增容共富提升行动。加快建设救助服务联合体,全面整合区域救助服务政策和资源,积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围绕“该帮谁”“帮什么”“谁来帮”“帮到哪”“帮得怎么样”五个方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干部联户、社会参与”的社会大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更有温度、更讲精度、更重深度”。

二是发展增能共富提升行动。常态化对劳动年龄段内的困难群众进行摸排,为有意愿的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帮扶,激发自主“造血”,提升增收能力;推进低保边缘户救助认定标准从同期低保标准的1.5倍放宽到2倍,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环境改善共富提升行动。落实暖家工程,全覆盖开展困难儿童家庭生活设施改造,并建立长效机制,对新增困难儿童家庭及时开展改造,提升儿童生活学习信心,阻断困难家庭代际传递;逐步完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积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做好迎接全国未保委抽查评估核实的准备工作,确保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平稳落地。

四是慈惠向善共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慈善情暖万家、困难群众大病重病救助、困难尿毒症患者慈善救助、困难大学生慈善助学、百户生活困难家庭慈善救助、低保低边对象定点住院基本医疗慈善救助、“慈善光明行”白内障患者救助、关爱一线环卫工人、义工志愿活动、创建慈善帮扶基地等“十大”救助帮扶项目,计划投入700余万元,服务时长1万余小时,新增慈善帮扶基地40家,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工作在社会保障中的补充作用。

五是养老减负共富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有效供给,合理布局养老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降低居民养老负担。高质量完成养老领域民生实事,建成1家智慧公办养老院;安装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感服务智能终端12个;建设认知障碍照护床位55张;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60人。

上一篇: 浙江台州椒江:软硬结合 呵护“小葵花”健康成长
下一篇: 绍兴市上虞区民政局践行“五个帮”要求 助力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