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广元:知客宣讲接地气 党的恩情入人心

“永听党话感党恩,我来讲来你来听,如今农村生活好,生病住院有医保,过去住的是茅屋,现在家家建洋楼……”近日,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漓江镇,知客李云龙正拿着小喇叭在村头开展宣讲,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聆听。

知客,是川北农村红白喜事的主持人、帮主家招待宾客的人,一般由当地知书识礼、能说会道、有较高威望的乡贤人士担任,群众基础深厚。广元市7个县区均成立有知客宣讲队伍,登记在册农村知客1189人。自“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广元市充分发挥知客“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利用红白喜事、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百姓坝坝会等,以顺口溜、三句半等形式,开展宣讲3000余场次,把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成就、惠民政策等通俗易懂地宣讲到田间地头,深受群众好评。

“说月坝讲月坝,月坝人民听党话,总书记嘱托记心中,积极投身建设中……”这不,在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前,66岁的知客贺长青就表演了一段《美丽月坝我的家》,赢得了前来观影群众的阵阵掌声。

为提升宣讲实效,广元市专门为20名像贺长青这样的知名知客匹配了公益电影、文艺演出、卫生服务、农技培训等场景,不断扩大知客宣讲的“朋友圈”和影响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宣讲接地气有人气,也让知客有面子,大家都认我们,村里的一些纠纷调解也找我们。”贺长青笑着说。

昭化区、朝天区还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受众需求,录制知客宣讲音频、视频,通过“村村响”“知客广播站”“知客小喇叭”、宣传车等“土”载体循环播放,并借助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用“土办法”和“新点子”构筑起全覆盖的基层宣讲体系。

“知客录制的短视频,通俗又易懂,押韵又好记,我都在亲友群里转发了。”昭化区元坝镇紫云村村民王秀兰看了村民群里的知客宣讲短视频说道。

不仅如此,广元市还立足行业部门职能职责,注重整合相关力量,组建了“广元英才”“广元青年”“广元巾帼”“广元劳模”“广元工匠”等特色宣讲队伍15支,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组织“乡村振兴魅力竞演”、乡村“村晚”、“书香广元·全民阅读”“美丽乡村健康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农村非遗宣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群众广泛参与平台,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干劲。

上一篇: 云南腾冲:荷香飘远 鸟鸣啾啾
下一篇: 宁夏平罗:村级议事好协商 决策透明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