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天津河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街区高效能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天津市委要求,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更好地把基层干部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天津市河东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街道党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号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街域高效能治理。

高站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党工委层层部署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议,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36次,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3次,利用“微党课”、宣讲、研讨等形式传达学习32次,号召3410名党员和群众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生活中,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参学参访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参与热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高水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联点访户”、带头落实下支部抓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共建立16个联系点、9户走访户,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102人,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实事80余件。217名入列轮值干部办实事160件。社区党委借助“吹哨报到”“扮靓红雨伞,为民服务在行动”机制等协调解决了道路破损修复、安装休闲座椅、健身娱乐器械、清理跑冒污水等民生问题。

高质效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培育创建。强化党建品牌效应。街道党工委持续擦亮“陶然”品牌,召开“陶然经验”推广专题部署会,研究制定了“陶然经验”推广方案;福东北里社区“晓娴人民调解室”品牌内涵持续丰富,社区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全面提升;宁月花园社区“党建引领、法治护航”的社区治理理念日益成熟,社区党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黄岩里社区探索打造“缤纷四季·七彩黄岩”治理理念,以志愿服务项目为切入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的深度和广度,逐渐找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两新组织启盛新亚饭庄党支部“党建引领、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幸福”在河东区两新组织党建品牌集中选树中荣获区“两新”最佳品牌,二号桥街道“党建引领、辐射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下一步,二号桥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统领抓好社会治理这个“硬保障”,带领街道上下持之以恒抓党建,在健全运行机制、完善阵地建设上有新突破,聚焦聚力促治理,在坚持网格管理、强化社会治理上有新举措,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上有新成效,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上一篇: 浙江庆元:新社工集体“充电”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下一篇: 安徽天长:“三个坚持”提升城市基层社区治理质效